新浪新闻

普京疑似回应恩师女儿参加大选:一切皆有可能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恩师”80后女儿准备参加总统大选 普京怎么看?

俄罗斯新一届总统选举将于2018年3月举行,竞选活动将于2017年12月开始。当地时间18日,俄社交名媛、真人秀节目制片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宣布,她将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作为俄政治家阿纳托利·索布恰克之女和反对派人士,克谢尼娅此举引发不小关注。

35岁的社交名媛 背后人脉或助其选举

俄罗斯社交名媛、著名电视制片人克谢尼娅是已故圣彼得堡前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的女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曾是圣彼得堡大学教师,苏联解体后当选圣彼得堡首任市长,2000年病逝。索布恰克家族与总统普京一直交往甚密,阿纳托利是普京的大学老师和政治领路人,去世前还为普京竞选奔走。

普京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二人均担任过索布恰克的顾问。克谢尼娅的母亲曾经是俄罗斯议会上院成员。

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克谢尼娅主持了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目,在全国范围内一举成名。

2012年,克谢尼娅因对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表示不满而参加了反对普京的抗议活动,此举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克谢尼娅是俄罗斯知名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内的支持者。然而,对风声早有耳闻的纳瓦尔内此前曾怀疑克谢尼娅的参选动机,警告其不要参选。一些分析人士怀疑,克谢尼娅的参选是克里姆林宫分裂反对派势力计划的一部分。

对此,克谢尼娅表示否认,并称如果纳瓦尔内被允许参加大选,她会考虑退出。

俄罗斯官方回应:女性可成为下任总统

克里姆林宫对克谢尼娅的参选意向表示欢迎,称此举完全符合宪法。

针对有人指出克谢尼娅的竞选活动是克里姆林宫在背后策划,19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谢尼娅决定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一事与克里姆林宫无关。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日则报道称,俄总统普京19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会议上,回答女性是否能够成为下一任俄罗斯总统的问题时表示,“我们这里一切皆有可能”。

俄罗斯群众:难以接受女性总统候选人

根据俄罗斯法律,由党派提名的候选人可直接参加大选,自我提名为独立候选人则需要募集30万人签名支持才能获得参选资格。如果最终获得参选资格,克谢尼娅可能成为14年来俄罗斯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但很多俄罗斯人对此表示难以接受。外界分析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候选人,克谢尼娅面临不小阻碍。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反对女性担任俄罗斯总统,32%的人认为目前没有女性适合这份工作。

预计在12月7日前后,俄罗斯各政党将举行代表大会,提名他们的候选人,也标志着选战造势活动开始。缺乏政党支持的克谢尼娅可以通过收集30万人签名支持的方式,登记成为独立候选人参选。据报道,克谢尼娅在社交媒体上有520万粉丝。此外,克谢尼娅在俄罗斯商界的高层关系也可能有助于她的竞选。

目前,普京暂未宣布是否竞选连任,但俄罗斯舆论普遍希望他继续担任总统。普京现阶段民意支持率高达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