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九大代表回应“中国超级计算机为快而快”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回应“中国超级计算机是否就是为了快而快”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冉文娟)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是否就是为了快而快?面对记者这一提问,中共十九大代表、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回应称,“其实中国很多创新领域在发展阶段都受到了广泛的质疑,但是我们就是在这种质疑声中成长发展,超级计算也是其中一个典型的领域。”

19日,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举办第二场采访活动,孟祥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如上表述。

现在每天在天河一号平台上并发在线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近万项的计算任务,这些任务来自全中国20多个省市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孟祥飞援引一组数据表示,中国超级计算的应用也走在了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这些应用包括给地球做CT,看地下油层分布,以及新型反应堆的研制。

孟祥飞还指出,航空、海洋装备也是“天河”发挥作用的领域,包括自主大飞机、海上平台、海上钻井平台的研制,都要用到天河超级计算机。

他总结说,超级计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此前的开场白中,孟祥飞介绍了超级计算在民众生活中的应用,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自主天河计算机的应用研发工作。“简单地说,就是给这个大块头开发更多好用实用的APP,让它在更多的领域有用武之地。”

孟祥飞透露,“现在我又参与到我国新一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中,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再为我们中国创新点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