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统计局解读前三季度GDP:合理区间 发展韧性增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国国家统计局解读前三季度GDP:在合理区间 发展韧性增强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19日在北京解读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韧性明显增强。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中国经济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为全年完成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前三季度,中国就业形势

持续向好,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3%,为2012年以来的低点。物价形势比较稳定,CPI连续8个月保持在2%以下。国际收支明显改善,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连续八个月增加。

此外,邢志宏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同时,中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1.3%,增速快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个百分点。

另外,邢志宏表示,中国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前三季度,企业、居民收入以及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都在加快。“今年是整个经济发展当中,各类经济主体获得感比较强的一年”,邢志宏说。绿色发展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前三季度,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8%,全年目标是下降3.4%。(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