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赴日多地为大选拉票 避谈丑闻难逃民众指责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安倍赴日本多地为大选拉票 避谈丑闻难逃民众指责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前往该国秋田、山形两县,为众院选举拉票。

另一方面,安倍在21日选战最后一天的演讲地点正受到关注。过去4次国政选举他都选择在东京秋叶原打响收官战并赢得了胜利。

有分析认为,安倍此次也应延续这一“必胜模式”,然而在今年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同一地点却响起了一片“安倍下台”的呼声,该党遭遇历史性惨败。究竟是继续选择国政选举连胜的“福地”,还是因都议会选举的创伤而改变地点,无疑将是一道难题。

“不能忘记夺回政权的原点,所以此次也在福岛开启选战”。在日本众院选举发布公告的本月10日,安倍在迎来秋收的福岛市的田地边发出了“第一声”。

日媒指出,安倍在日本国政选举中的演讲地点有其规律。夺回政权的2012年日本众院选举时,他在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福岛市发出第一声。最后一天的晚上,他在秋叶原面对狂热的支持者完美收官,一举拿下294个议席取得压倒性胜利。

此后,在福岛县等灾区发出第一声,在秋叶原发表最后演讲的模式逐渐定型。2013年参院选举、2014年众院选举、2016年参院选举的接连获胜确立了这一“胜利方程式”。

到了今年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却风云突变。因森友、加计学园问题处于逆境的安倍在最后一天的秋叶原演讲中遭到人群奚落,他用手指着那些人怒怼“不能输给这种人”。

结果自民党被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之会”杀得丢盔弃甲。安倍的话在电视上被反复播放引发了批评。

据日媒报道称,此次日本自民党仍然考虑让安倍在秋叶原发表最后演讲。但网上有很多留言呼吁人们前往安倍的街头演讲地点要求他下台。关于演讲地点的各种信息也在盛传。自民党方面或许是出于对“挑衅”和混乱的警惕,此前也曾临时改变演讲地点。

如果选择秋叶原,等待安倍的可能是批判的标语牌,而改变地点则会被指责“临阵脱逃”。自民党阵营将慎重决定最后的舞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