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工艺大师创新传统文化 曾用团扇“征服”潘基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图为黄硕夫在团扇上写字。 周潇男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4日电 (周潇男)十一国庆长假,在广西柳州市23°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由广西民间工艺大师黄硕夫制作的一把把团扇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的目光,旁边一幅大照片引人驻足。照片中,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左右手各举一把颜色鲜艳的团扇,笑意盈盈地看着镜头。

“他手里那两面团扇是我做的,属于苗绣团扇,是中华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的代表。”黄硕夫骄傲地说。

今年67岁的黄硕夫是广西民间工艺大师,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小就酷爱竹类编织,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研究制作团扇。

图为黄硕夫与女儿黄可人经过改良,独创的“扇子名片”。 周潇男 摄

团扇,“团善”的谐音,也叫合欢扇,寓意团结友善、吉祥和美,表达了自古以来中国民众的共同追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器物之一。

为了将这一工艺传承下去,黄硕夫和女儿在传统团扇的基础上进行独特的设计和创新,经过无数次思索和试验,独创了插丝团扇,扇柄采用牛角、玉石、金属等,提升了扇子的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

图为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左右手各持一把由黄硕夫制作的苗绣团扇。 受访者供图 摄

黄硕夫利用团扇制作的“扇子名片”,令人叹为观止。“扇子名片”不到一根手指长,正面有“金陵十二钗”古典美女,也有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扇子的背面可定制私人名片,整个扇形设计精巧玲珑,匠心独运。

在销售上,黄硕夫也创新思路,在女儿黄可人的帮助下,将团扇通过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销售。目前,网络平台上的销量不断增长,占到了整个销售总量的六成。

凭借着优秀的手工艺,黄硕夫让团扇走向世界。黄硕夫现在每年要向全球销售300多万面团扇,而且还为北京故宫、台北故宫、桂林市旅游局等多个文化旅游单位提供定制产品。

图为黄硕夫独创的“扇子名片”。 周潇男 摄

目前,黄硕夫的团扇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还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

在2012年举办的首届“中国扇艺文化节”上,黄硕夫公司设计制作的20多把扇子,与梅兰芳、齐白石等名家的扇艺作品同台展出。他的一把扇面为壮锦的插丝团扇还被中国扇博物馆永久收藏。

黄硕夫说,小小一面团扇,是手工艺人用手工打造出来的,它代表着中国民间工艺的精髓,也体现着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和创新,给团扇注入更多的现代文化活力,让它更好地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孙静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