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媒:中新关系源远流长 两国步入互学时代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香港商报》网站9月30日刊发题为《中新步入互学时代》的文章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展开了大规模学习新加坡模式的历程,而时至今日,新加坡的治国精英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向快速创新发展的中国取经的紧迫性。

文章称,中国与新加坡的关系源远流长。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在37年间共访华33次,见证了中国不凡的改革开放历程。1978年11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惊叹于其非凡的建设成就。1992年,邓小平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明确表示,我们要向新加坡学习,而且要做得比他们更好。自此,中国展开了大规模学习新加坡模式的历程。新加坡也因此成为中国官员最重要的海外培训地之一,至今,已有约5万名中国领导干部到新加坡参加过学习或培训。

文章称,近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公开赞赏中国已在“无现金社会”领域捷足先登,并自嘲新加坡似乎落后得有点像“乡巴佬”了,这其中也的确折射出些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意味。

文章称,时至今日,中国这名曾经的“学生”早已羽翼丰满,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新之间实力对比的巨大变化,自然会导致两者间角色定位的悄然变化,如今两国似乎正通过分享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经验与挑战,相互学习,互相借鉴。

一方面,中国应该戒骄戒躁,继续谦虚谨慎地向新加坡学习。作为一个以华人为主体的社会,新加坡的很多国家治理实践与中国的相关性更高。新加坡先进的城市规划与环境治理,住房与社保体系,国企管理,预防腐败与制度建设等方面,最具借鉴意义。

另一方面,新加坡的治国精英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向快速创新发展的中国取经的紧迫性,尤其是在具“中国式创新”的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方面。

文章称,新加坡地小人寡,市场狭小,因此在商业和科技创新方面,资源和动力均显得后劲不足。想当年,李光耀曾说,你们完全可以做得比我们更好。中国如今似乎正用自身的发展成就作为回应。不过,中国仍需谨慎:善于学习,是一种智慧和才干;而不耻下问,更是一种修养和美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