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外长王毅:这个星球不应再有新的拥核国家

中国之声

关注

原标题: 中国外长王毅:这个星球不应再有新的拥核国家

为期一周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于当地时间19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参加一般性辩论和高级别活动的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就共同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商讨应对之策。本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主题为“以人为本:在可持续发展的地球上为全人类努力创造和平以及美好生活”。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登上联大一般性辩论演讲台,阐述中国观点。王毅在演讲中指出:12年前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路线图在今天仍具有重要意义。

王毅外长在纽约时间9月21日下午3:00左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他重点谈及了三个国际热点问题:朝鲜核问题叙利亚危机和巴勒斯坦问题。

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王毅指出

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王毅指出,12年前的9月19号,在中国主持下,中、美、俄、朝、韩、日六方谈达成了共同声明和半岛无核化路线图,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开发,美国承诺与朝鲜关系正常化。六方承诺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这份声明为和平解决争端带来了希望,在今天仍有意义。

王毅:“12年过去了,也许有人认为半岛局势已变化,共同声明已过时。但我们认为,符合时代进步潮流的事情永远不会过时,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决定永远不会过时。如果说有什么改变的话,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更加全面的无核化,是更加彻底的无核化,更加不可逆的无核化。我们这个星球不应该再有新的拥核国家。在此,我们敦促朝鲜不要再沿着危险的方向一意孤行。我们呼吁美国把对朝鲜提出的‘四不’承诺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求有关各方都要为缓解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和平仍有希望,我们不应放弃,谈判是唯一途径,必须全力争取,各方应相向而行,解决彼此的合理关切。”

除朝鲜半岛局势之外,王毅还谈到了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问题。

王毅指出,叙利亚危机已经出现政治解决的曙光,要积极用好日内瓦和阿斯塔纳两个轨道,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进入实质性直接谈判,同时,停火止暴、人道援助和战后重建应当同步推进。

对于巴勒斯坦问题,王毅指出,巴勒斯坦问题已经在联合国议程上停留了整整70年,国际社会亏欠巴勒斯坦人民一个迟到的正义。要尽快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所有针对平民的暴力,要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尽快恢复和谈。

王毅还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将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模式,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动力。从明年开始,中国还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为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动力。

王毅最后表示,过去五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中国的进步将继续为世界带来更大的和平红利、发展红利和治理红利。

日前,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了“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而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彰显中国智慧的词汇被陆续写入联合国决议文件,中国理念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支持,中国方案也在应对全球性挑战问题上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