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星光部队"中止赴台?"绿委"曝训练人数会降低

海外网

关注

图为“星光部队”资料图(图片来源:台媒)

海外网9月22日电 台媒21日爆料,李显龙访问中国大陆后,有消息称新加坡“星光部队”将中止赴台演习。虽然蔡英文办公室表示“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予回应”,但民进党“立委”蔡适应透露,据他了解,新加坡确有思考要逐步减少“星光部队”在台演训。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新加坡“星光部队”将中止赴台训练的传闻,民进党“立委”蔡适应22日对此表示,据他了解,新加坡有思考要逐步减少星光部队在台演训。随着在澳洲的训练中心更加完备,预期赴台的人数会持续降低。

蔡适应表示,此前“星光部队”在台受训时曾遭遇台湾民众陈抗,虽然目前不敢说会马上中止到台湾训练,但能预期会持续减低、降低赴台的人数。

蔡适应称,新加坡土地狭小,军队长期都在海外训练,“星光部队”训练地点除了台湾地区,也有澳大利亚。新加坡在2015年与澳大利亚签署新的战略伙伴协议,其中包含军事防卫部分,提及要拉长训练时间,并签署了25年合约,训练人数将从6000人加到1万多人,且新加坡还花费超过20亿元澳币扩建在澳洲的训练中心。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日访问中国时再度重申坚持“一中”,且特别提及反对“台独”,让岛内“独派”人士倍感压力。据岛内亲绿媒体报道,台湾地区与新加坡自1975年4月签订协议至今一直保持军事交流,而如今可能因李显龙访华后生变。前台防务部门副手林中斌在个人脸书账号上发文透露,有香港媒体请他评论“新加坡‘星光部队’中止来台”一事,他则指出这件事情如果属实,其意涵大家都会感受到,不需要再特别提出。

消息传出后,台当局各个部门均表示,对此事件不予评论。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办发言人黄重谚昨晚(21日)表示,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予回应;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则称“毫无所悉”;台外事部门发言人王佩玲表示,没有评论;台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则指出,这都是媒体臆测,防务部门循往例对此议题不会做公开评论与说明;“台驻新加坡代表处”也称,不知消息从何而来,不予评论。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同新加坡的关系不稳,早就不是新闻。蔡英文当局执政后,“台驻新加坡代表”人选派任也是一波三折,以致双方关系紧张。曾被台当局列为重要人选的江春男传出涉嫌酒驾,惹怒新加坡,因禁不起岛内舆论压力,才向蔡英文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请辞。而第二任人选黄志芳则因高调行事,在新加坡尚未同意其人事调配前,宣称新加坡将作为“新南向”指挥站,犯上“外交”大忌。最后,“驻新代表”由时任贸协董事长梁国新出任。台媒指出,新加坡两度拒绝台当局人选,在台湾对外事务历史上是首例。

此外,去年底香港海关于葵涌货柜码头扣押装甲事件,已再度引起社会对“星光计划”的关注,外界也曾质疑“台新”军事合作恐生变。

据了解,根据“星光计划”,新加坡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和突击部队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赴台湾屏东恒春三军联训基地、云林斗六炮兵基地、新竹湖口装甲兵基地进行训练。赴台的“星光部队”人数约1万人,台当局只对新加坡部队消费的物资收费。为保密,“星光部队”早年多搭新加坡航空班机赴台,着便服,由台当局发放个人身份证明,并以团体观光名义入境,近年则搭乘C-130军机或搭军舰直接靠港左营军港入境。

台湾地区与新加坡的“星光计划”一直是不能对外说的秘密,台当局也一直三缄其口。不过,因2007年5月发生的一场军演意外,让计划对外曝光。此后星光部队赴台人数确实减少,从1万人减到约3千人左右,部分改为赴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训练。(海外网 李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