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这座江南小镇 掌控着全球机器人的“灵魂”

央视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中国这座江南小镇,竟掌控着全球机器人的“灵魂”!

木渎,苏州城外的千年古镇。

中国城乡统筹画卷中的一道风景。

苏州绿的谐波公司技术主管李柄华:“我叫李柄华,今年36岁了,从小在太湖边长大,家里祖辈都是农民。”五年前,我是生产线上的操作工,现在,我管着150多名操作工。”

“我和我的同事们,从上到下,大多来自木渎镇周边的农村。但我们现在,干的却是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我们制造的谐波减速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这是制造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占到机器人成本的35%。

这家企业,是镇上引来的“金凤凰”,像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五年木渎镇总共引进了69家。镇上和周边农村的近6000名农民,现在已是现代制造领域优秀的产业工人。

苏州绿的谐波公司 技术主管 李柄华:“像我们一样,从小都是农民出身的,但是现在可以制造生产如此一个高精密、跟世界上一流的公司去竞争的这样一种产品来说,对大家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很高的自豪感。”

厂子准备扩建,帮忙选址的,是镇上负责招商引资的顾雪峰。他的工作就是让木渎的产业协调发展,引进适合当地的新产业。

顾雪峰,苏州人,五年前他卖掉了城里的房子,举家迁到这里,彻底成为“新木渎人”。吸引他的,是木渎对人才、资金、技术的渴求,而生活环境又和城市大不相同。

木渎金桥开发区 管委会书记 顾雪峰:“我们这边有句话叫,姑苏繁华图,一半在木渎。”

这里的城镇化率达到81%,人均收入甚至超过了苏州城区。中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经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

城乡一体化发展,正改变着这个农业大国历史上的城乡二元结构。

木渎金桥开发区 管委会书记 顾雪峰:“木渎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你能在这个地方找到你发挥才能的平台,政府也愿意把这些机会让新木渎人来做。习总书记说叫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种号召落到我们自己的行动上,国家现在是处于一个好时代,对我来讲这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落户木渎,城市的公共服务也在向这里延伸,改变着木渎人的生活。

将行政审批下放到镇级,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护照,这是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创新。无论是户籍、社保,还是企业办税,原先涉及十多个部门的114项公共服务,现在都能一站式办理。

五年前难以想象的幸福,今天已经可以尽情拥抱。

连接苏州市区的高架路和新修建的两条轻轨,让木渎变成了苏州人最爱的后花园。

工友家的鱼塘农家乐,是李柄华周末最喜欢来的地方。小渔船、大闸蟹,都是家乡原本的味道。

苏州绿的谐波公司 技术主管 李柄华:“我们这个镇里,既有城市的一切,更有乡村的味道,生活在这里我感觉很满足。”

城市与乡村共存,创业与乡愁同在,现代与传统交融,人与自然共生,木渎镇只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

互补,融合。中国已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各具优势、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它们将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将是新型城镇化的试验田,它们释放巨大需求潜力,将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