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在京首发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高洁、席敏)国内首部以“两山”思想诞生地安吉县余村发展之路为主题的作品、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19日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和研讨会。这一报告文学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创作,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于近日正式面世。

《那山,那水》主要讲述浙江省安吉县的故事。作者何建明以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为创作基点,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反映安吉人民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的风采风貌。12年来,安吉县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与会专家认为,《那山,那水》的成功创作出版,首先是作品着眼大时代、大主题,聚焦小村庄、小人物,细致讲述了安吉县余村如何消除经济和环境的对立、变“两难”为“双赢”的生动故事,真实写出了改革之艰、转型之痛、变化之巨、百姓之福,谱写了一曲动人心魂、催人奋进的现代史诗;其次,这部精品力作是浙江多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反映,对安吉县余村“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深刻折射了十多年来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实践经验和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还认为,这部作品是浙江省推进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成功案例,通过加大对文学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和重大本土题材,为文化浙江建设注入更多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源泉。

据了解,《那山,那水》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献礼书,浙江省委宣传部、省作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精心组织,推动创作;安吉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积极配合。这一书稿选题于2017年3月立项。目前,首印12万册已全部订完,网店和新华书店全面上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