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郑眼看盘:牛皮震荡 市场比较沉闷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小跌,上证综指收挫0.18%至3356.84点,深证综指跌0.36%至1995.60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59%、0.49%。由盘面看,股指大部分时间波幅有限,市场显得比较沉闷,只是最后一小时波幅加大,股指出现小幅跳水。
权重股中,地产股表现稍强,券商股较弱,前一天尾市下跌的银行股昨日尾市出现上拉。纵观这几天股市,似乎总有些主力在表现,但每次使力都不大,留有余地。当前的大环境整体上是支持股市保持稳定的,一般大起大落的可能都不大,这种情况下主力大举施展的空间也不大。
本周次新股表现稍强,这是有些反常的,因上周证监会增加了IPO核发量。事后看,次新股这种表现或许与大环境较稳相关,也可能与市场短线机会较少相关。当市场平稳时,投资者或许就不急于出售次新股。在交易机会方面,就一些激进的短线客来说,如果想短线连环操作,可能次新股板块机会更多一些。
央行这几天小幅注入了流动性,但尾市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急升,这暗示流动性仍不算太充裕。本周公布的我国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仍为逆差,虽然逆差程度已降得很低。一般来看,当结售汇长期逆差时,来自外汇占款的基础货币提供方式已不能为市场提供支撑。也就是说,市场资金面仍得指望央行,最乐观情况就是降准了。
美联储马上就要议息,日本央行也要议息。在外部金融事件较多的情况下,我国央行应会更倾向于暂且观望,这也在情理之中。
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看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初始缩表幅度究竟有多大;二是美联储会否提示在12月加息。如果美联储异常鹰派,A股很有可能承压,这种情况下我国降准可能会更小,反之A股就可能强势些。
最近两周我对大盘的看法整体上中性,并没有特别看多,有时也会提示风险。由现在情况看,大盘震荡幅度暂时不太大,风险还没体现出来。不过,我对后市仍有些谨慎,并不敢因为股指相对平稳而掉以轻心。
平稳行情中,投资者仓位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提升。这种情况下,如果股指长期没有什么像样的大涨,一般就该提防回调。市场潜力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潜在的入市资金”,如果市场仓位增加了,而股指却没涨,那么实际上就是无谓地消耗了这种潜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