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反腐】收黄金更有面子?安徽一落马厅官收了7斤黄金

江淮晨报

关注

 日前,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热播。徐建为躲避审查,把所有的金条放到茶叶罐再埋进坑里。

近几年来有多名落马的贪官都被指收受黄金,少则三五公斤,多的甚至达到200多公斤。而有的人解释初衷是,收黄金更有面子。


1公斤以上:市委书记收了9斤多


2015年2月,时任安徽省池州市委副书记(副厅级)的王强被省委组织部拟提名池州市长人选。然而,王强在公示期间遭到他人举报,开启了他落马的倒计时。王强涉嫌受贿案开庭时,王强自述收受现金没有面子,故在四年间共受贿黄金3.5公斤、银元50块、手镯、手表等。

2011年至2013年期间,安徽黄梅酒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向王强多次行贿,其中包括1.1公斤黄金,以期公司兴建的文博园能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8月23日,王强极力推荐的安庆市桐城黄梅酒业文化园被撤销4A级旅游景区称号。


去年3月,湖南省委原副秘书长、原益阳市市委书记马勇因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等罪名在郴州中院受审。马勇在2007-2013年期间,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单独或伙同妻子非法收受十多个单位和个人所送财物93万元人民币、美元12.3万元、港币38万元、一万欧元、4.7公斤黄金及3块手表等。

在担任益阳市委书记期间,马勇当时称自己月收入五千多一点,加上稿费等收入,一年约八万块钱。

实际上,马勇存在严重的生活作风问题,不但包养当地一名酒店的女性服务员为情妇,还使之进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有媒体称,马勇情妇开的茶馆成了他的“第二个办公场所”。


10公斤以上:有厅官藏了500多斤


2013年6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向王素毅行贿的企业法人中多为房地产商。2008年3月,为报答王素毅在工程施工许可上的帮助,开发商武某某在北京国际饭店给王素毅送上每块重1公斤的黄金10块,价值人民币234万元。

据华商报报道,2014年11月15日,时任西安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杨殿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杨殿钟案的判决书长达90页,近6万字,笔笔受贿触目惊心。据核算,杨殿钟个人拥有财产合计1.059亿元(其中黄金279.47千克),受贿财物共4547万元。扣减合法收入509万余元和受贿财物,杨殿钟还有5561万元财物不能说明来源。


为何收黄金?


    为什么这些贪官都爱收藏黄金呢?对贪官来说,黄金最大的优点莫过于易储藏携带、易保存和保值避险这几点。

2013年,安徽省含山县招商局原局长吴永生受贿案案发前,先与妻子一起到民政部门办理了假离婚,并把财产转移到妻子名下,后又把受贿得来的金银首饰等赃物埋在自家院子里。



来源:观海解局

页尾Zan与晨小妹绩效挂钩

一ZAN一毛钱,求支持,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