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选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利马9月14日电(记者赵焱 崔元磊)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在利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1届全会上当选该机构的道德委员会主席。

潘基文在当选后表示:“我相信道德对于任何组织的成功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我在联合国时尽一切努力加强道德文化建设的原因,我一直尽全力推动透明性和问责制度。”

潘基文说:“我对于国际奥委会的这个职务还深感需要更多努力,希望大家一起利用体育不可估量的潜力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一个我们梦想中的人类权利能够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的世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潘先生能够接受这一职位让国际奥委会感到荣幸。这表明委员会得到了体育界内外的信任,潘先生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时,联合国在道德、完整性、问责和透明度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

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的任务包括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制定《道德准则》,调查违反道德准则的事件,如果有必要还将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谏言或提出制裁措施。

按照《奥林匹克2020议程》,道德委员会的指导原则包括更加透明良好的管理、责任心和加强道德建设。

当日还新选或连选了4名道德委员会委员,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

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由9名成员组成,包括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另外5人(包括主席)为独立身份。中国前速滑运动员杨扬作为运动员委员会代表也是成员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