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种三产四”工程中稻丰收在即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关注

    湖南日报9月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杨耀松)今天,在溆浦县举行的全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中稻现场会上,袁隆平院士走进该县观音阁镇核心示范基地察看中稻长势。他表示,今年在溆浦示范的4个中稻品种在产量、米质及抗性上都有新的突破,长势良好,平均亩产可达到800公斤以上,示范效果十分显著。

    由袁隆平院士倡议的“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致力于中低产田的增产,省委、省政府将该工程作为全省粮食持续稳定增长、绿色高产高效的主要措施来抓,今年省财政拨专款1000万元给予支持。2017年是该工程实施的第11年,计划全省实施面积1500万亩以上,由53个县(市区)承担实施,每个基地县(市区)的示范面积要求在18万亩以上,在2016年基础上增加3万亩,有条件的可以扩大范围。据项目组介绍,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示范基地经受住了6月暴雨与7月至8月连续异常高温等不利气候条件的考验,超级杂交中稻丰收在即、晚稻来势喜人。

    观音阁镇创建的1606亩“种三产四”核心示范片,采取统一良种、统一机耕机插、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收。育种专家彭既明研究员介绍,核心示范片由451名农户种植,田间管理技术到位,Y两优957、湘两优143、广两优143和隆两优1813等4个超级稻品种表现优异,病虫害防治效果好,落色好,预计平均亩产达800公斤以上,比前5年平均亩产增加190公斤,达到“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目标。

    据统计,我省“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实施以来累计面积达到6809.4万亩,增产稻谷77.69亿公斤。

    袁隆平院士表示,“种三产四”工程经过11年努力已圆满完成,现在还要搞三分田养活一个人工程,就是每亩要产出1200公斤粮食,要用湖南21%的耕地面积,出产50%的粮食。此外,还要搞高产攻关及第三代杂交稻的研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