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北二环边“城中村”开拆

千龙网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胡同北侧楼房住着240户居民,胡同南侧平房住着282户居民,而私搭乱建的违建、“开墙打洞”的小门脸却混杂地居住着3000多流动人口。昨天(31日),经历了近5个月的前期入户走访、调查、谈判、签订确认书以及第三方设计,位于北二环小街桥北侧的和平里地区知名“城中村”终于开拆。

民旺北胡同是二环路小街桥东北侧的一个老国营厂宿舍区,起初宿舍区的居民多为二三九厂退休职工。后来,原住户渐渐搬离并将房屋转与他人,承租人则多为外地来京务工或无业人员,长期聚集在这里的外来人口多达3000多人。随着人员的增加,滋生了各种小作坊、小店铺,一天比一天乱。

和平里街道负责人称,民旺北胡同南侧的平房区违章建筑较多,且大多数用于出租经营;北侧楼房底层大部分住户“开墙打洞”出租。民旺北胡同南侧四巷、五巷、六巷、中巷平房区涉及违法建设多达63处,违规“开墙打洞”56处。

记者了解到,预计一个月内,拆违和封堵开墙打洞结束后,民旺北胡同将进行绿化补植、房屋外立面修整刷新、人行道铺装修复等环境提升工程。“把民旺北胡同干净、整洁的风貌重新找回来,把胡同的宁静找回来。”

除了民旺北胡同,和平里地区还将在这1个月的时间内,并行整治另外25条街巷,几乎遍布整个和平里地区。为了减少对居民的生活影响,一年的任务,压缩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和平里街道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提升听取了附近居民、商户的建议,将补充便民商业设施,并帮助老字号、生活困难或弱势群体等另寻址规范经营,也会加强整治后的督查考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