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所高校巡视整改成立这个“新部门” 有何背景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 多所高校巡视整改成立这个“新部门”,有何背景?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公布了31所中管高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山东大学的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提到建立“党委教师工作部”。

知道君检索山东大学机关党委设置公开信息发现,此前只有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应该是新成立的机构。

在已经通报巡视整改情况的高校中,知道君发现,不少高校提出将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对教职工党员群众的思想理论教育和引导,协调加强教师人才引进等服务工作。

实际上,北大人事部官网此前就已在“北京大学人事部组织结构图”中,注明了这一部门的存在;据光明网的报道,北大宇文利教授是北大教工部副部长。

知道君在公布的巡视整改通报中发现,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都提到“党委教师工作部”这个机构的设置。

检索相关新闻可发现,不只是中央部属高校成立了教工部,渤海大学、沈阳医学院等地方院校也已有此动作。这一定程度上表明,教工部可能将逐渐成为国内高校的“标配”。

除北大早在2015年就成立教工部外,其余高校的教工部大多都是在今年陆续成立的,最近的一个案例可能是中南大学。

8月15日,中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暨座谈会正式举行,从会议公布的消息来看,中南大学教工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算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相应的,部长也由人事处处长陈玉如兼任。

上海交大的党委教师工作部也是与人力资源处合署,知道君在上海交大人力资源处网站检索机构和人员设置发现,现任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兼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岗位责职包括负责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人员聘用、人力资源配置等总体方案的设计和实施;组织对人事人才工作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协助和配合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教师队伍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政策。

从这个特点看,高校教工部大多会与校内主管人事工作的部门(一般是人事处,或人事部、人力资源处、人力资源部等类似机构)合署办公,而部长也由后者“一把手”兼任。

就目前已有实践情况来看,新设立的教工部也主要是仿照学工部、研工部建制,与高校负责人事工作的职能部门合署办公,这样也能节约人员编制,不至于让行政机构过于臃肿。

为何这些高校会不约而同成立这个教师工作部呢?

根据微信公号“一读EDU”介绍,至于教工部的内设机构,浙江大学教工部采取的是下设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和教师培养办公室的方式,由此也能大致推断这一部门的主要职责,应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有关。

现实也确实如此,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和品德学风评价等方面,是梳理高校教工部工作职责时,无法绕开的关键词。

教工部为什么要承担这些职责,当然和它的成立背景有密切关系。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就在相关文件中直接点明,是“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学校才决定成立教工部。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研究好学生这个‘需求侧’,更要加强教师工作这个‘供给侧’。”

通俗来讲就是,要想给学生“系好人生的扣子”,就要先做好教给他们知识、思想的老师们的工作。

如何做好老师们的工作?方法有很多,在行政管理层面,上述高校想到的就是要有一个统筹管理此事的对应职能部门,也就是教工部。

如此一来,也在已有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应本科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应研究生)的基础上,补齐了党委在教师思政工作部门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大思政”格局。

今天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清华大学巡视整改通报中,知道君发现,虽然清华没有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但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新成立教师发展中心。

通报称,近年来有个别教职工因品行不端被开除党籍,有极少数教职工发生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受到严肃处理,学校党委进行深刻反思,并责成涉及的院系党委班子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检查,采取措施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管理。学校将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将在8月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的日常培训中系统开展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