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与这五年 | 旅美作家陈九:从充满忧虑到满怀信心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

陈九,旅美作家,美国《侨报》专栏主笔,北美中文作家协会会长,获第14届文学百花奖、第4届《长江文艺》完美文学奖。现居美国纽约。


作为一名海外华人作家,我和所有海外侨胞一样关心祖国的发展。道理很简单,中国是中华文明的根基,是每个华夏子孙尊严和荣耀的根本所在。个人奋斗再怎么成功,个人荣耀也非常有限,走在马路上,不认识你的人只知道你是中国人,不知道你有多成功。


有位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当年受聘于纽约长岛一所大学,本想在一个叫“三村(Three Village)”的高档社区买房,可那个社区委员会就是不同意,无论怎样解释最终也没买成。个人荣誉再高,含金量也是有限的,有时甚至连自己面子都保不住。一个种族的尊严和荣耀最终取决于这个民族国家的国际地位,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如果真有普世真理,这恐怕得算一条。


所以,海外华人关心祖国发展是发自内心的。穷的时候,希望祖国富;富的时候,则希望祖国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如何解决好共产党内的腐败问题,直接关系到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社会稳定,以及中国发展的道路与方向,自然更加引起海外华人的密切关注。


这种关注,不是虚拟的,而是实打实的。有些从国内跑到美国的腐败分子就生活在我们中间。比如,从浙江省温州市逃出的女贪官杨秀珠,曾经住在纽约。她用赃款买的楼房就在曼哈顿,很多华人天天在此路过,想回避都回避不了。


对反腐问题,海外华人的看法在不断变化中。仍以杨秀珠为例,她携款潜逃纽约都好多年了。过去,我们认为她跑就跑了,算她捞着了,跑到纽约天高皇帝远,中国法律又不适用美国,能把她怎样?眼瞅着她买房子买地,大把花钱,过着无拘无束、奢侈随意的生活,不也没人管吗?


说实话,那时候我们心里挺别扭的。如果贪了钱,跑出国就能高枕无忧,那太不公平了。久而久之,还不把国家给掏空了。所以,大家不爽,心中充满忧虑。离开社会公平正义,任何发展都是没有保障的,说垮就垮。


这几年,反腐不再仅是惩处腐败分子,而是上升到关系改革成败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力度、深度远超从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里说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何谓“撸起袖子”?我的理解就是动真格的了,不是做样子,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扎扎实实做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具体到反腐败,便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5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中国的反腐战略是正确的,手段是富有成效的。还是以杨秀珠为例,她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再无悠闲日子可过,暴露出惶惶不可终日的逃犯本质,直到无路可走,只得回国自首,接受法律制裁。


这个事例,让人感受到中国反腐的深入和社会变革,在法律和正义面前,走歪门邪道没有出路。公平正义是当前中国社会的主流,人民的信心来源于此,民族的尊严也来源于此。中国改革开放绝不是简单的发展经济问题,而是全民族素质的整体提升,是文明的进步,也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作为海外华人来说,深感中国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前景是无限光明的。(陈九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杨海龙 整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