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通州:用好“减法”提升城市副中心功能

千龙网

关注

[编者按]2017至2020年,北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疏解,是为城市治理、去病除疴做“减法”;提升,是为腾笼换鸟、留白增绿做“加法”。疏解整治促提升,带来的将是更加和谐宜居的北京。2017年已经过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交出亮眼成绩单。千龙网记者深入北京市十六区街头巷尾,见证疏解与提升给市民带来的切实变化。  

文/千龙网记者 戴琪

在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刘庄公园的建设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种植树木,“按照现有规划,这里将建成永顺镇最大的城市公园,占地面积406亩,包含儿童游乐项目、水上乐园等等,而水上乐园的用水计划将全部来自雨水收集再利用,未来将成为副中心环城景观带的一部分”,永顺镇副镇长蔡德刚介绍。

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养殖小区,有10几户各类养殖户,低端厂房和大棚集聚,污水直接排放到门前的中坝河里,臭味熏天、脏乱不堪。去年,结合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永顺镇拆除了此处违法建设35447平方米。

刘庄村不是个例,通州区存量违法用地项目正在加大力度逐步解决,新增违法用地项目实现动态清“零”,全区打击违法用地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通州选取了22条主要街道和7个重点社区开展拆违示范试点工作,已完成拆违381.65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63.6%;拆后土地利用始终坚持坚持“留白增绿”,提升城市面貌。一些被清理腾退的工业大院,也正在进行路面硬化、休闲广场建设、新增停车位、绿化等一批提升工程。

在通州区加华印象小区,记者看到,小区环境整洁,一层小院一水的不锈钢围栏,居民在自家小院的阳伞下乘凉聊天,很是惬意。但过去,这里属于开墙打洞较为严重的区域,一层、顶层都是违法建设的重灾区。“我们仅用一周时间就将小区内290多户近5000平方米违法建设依法拆除,封堵‘开墙打洞’30余户。”通州区永顺镇副处级调研员赵万国介绍。

据了解,该区整治“开墙打洞”实现825处,完成计划的256.2%,完成占道经营整治12989起,完成计划的127.1%。完成无证无照整治2753户,完成计划的189.9%。在封堵的同时,通州同步开展了“开墙打洞”点位的设施恢复和景观提升,新建和规范提升菜店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39家。这些地方的环境整洁了,居民出行也方便多了。

此外,通州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党员带头、责任到人”的原则,在主城区4个街道和部分重点乡镇内推广街巷长制,提升街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了整体环境。

“结合下一步落实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906总体规划,通州将加快重点区域的疏解与整治,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一般制造业疏解等专项行动,为承接中心城区产业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转移、促进副中心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心’等大项目落地、留白增绿等腾退发展空间,全面优化提升城市副中心城市功能。”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洪家志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