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9年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新浪环保

关注

2009年8月28日,以“沙漠•科技•新能源”为主题的第二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隆重召开。如何布局沙漠生态新产业模式、发展沙漠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被会议列为重要内容。

来自联合国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同时做了精彩演讲。

1、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组委会主席万钢提出: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提出:发展新能源,改善全球环境,深层交流建设绿色家园。

3、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担任科技部副部长期间出席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时指出:加强科技合作,共同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4、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莫汉•莫纳辛认为:中国在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方面具备了领导能力。

5、蒙古国防治荒漠化委员会秘书长Dashzeveg Bayarbat 提出:国际合作对于我们应对沙漠化问题至关重要。

6、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指出:亿利资源集团是中国荒漠化防治的楷模。

7、斯洛伐克农业部总干事Ing.Igor Olajec 提出,土地荒漠化与人类息息相关。

8、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协调员张世刚认为:库布其沙漠治理是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很好诠释。

9、WSP能源环境公司全球总监彼得•夏洛特:探索沙漠新能源成为了能源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共识

2009年8月28日至29日,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与会代表通过研讨,达成如下共识:

一,    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趋势下,荒漠化仍然是威胁人类、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防沙治沙、荒漠化治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论坛与会者充分认识到,防治荒漠化对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各国政府、各国际组织高度重视,需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提高公民环境意识,保护人类共同家园;

二,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实施生态工程,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沙漠治理,沙区面貌正发生积极改变,沙区生态和人民生活改善明显,成效显著;

三,    综合防治荒漠化,涉及技术、资金、生态、产业等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中国库布其沙漠地区依托沙区资源,发展“沙漠生态新经济”取得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四,    论坛呼吁加大荒漠化治理的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荒漠化防治、沙漠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

-----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荒漠化防治和生态建设。进一步促进学术组织、科研机构和企业产业发展的结合,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荒漠化防治、实施生态建设的良好体制和机制,谁投资、谁贡献、谁受益,促进各种沙区资源的开发利用,扶持相关旅游产业、植物资源利用、沙区矿业开发、沙区新能源开发,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

五,    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必须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实现全球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经济发展科学理念和先进技术共享。论坛呼吁积极倡导和鼓励荒漠化防治最新成果的应用和推广,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政策,促进技术、人员、物资、资金等的流动,加快科学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