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7年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新浪环保

关注

2007年8月25日,第一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央统战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林业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联合国驻华机构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沙漠•生态•新能源。”

“2007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论坛中提出: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打造成一个“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的论坛,使其成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示范性平台和亮点,成为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和少数民族地区展示形象的窗口。

2、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提出:全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防沙治沙事业发展。

3、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期间出席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并指出,要积极防治荒漠化,构筑中国北疆绿色屏障。

4、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的治理,把荒漠化防治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5、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安吉蒙提出:要应对挑战,共同建设和谐社会。

6、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萨尔曼指出: 应对荒漠化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

7、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胡德平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荒漠化防治事业。

8、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兼职教授史格亚斯博士认为:沙漠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

共识

一、    防治荒漠化是全球、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项艰巨事业,必须站在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维护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的高度,用战略眼光来规划和开展防治荒漠化事业,进一步增强防治荒漠化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防治荒漠化应当以自然修复和人工治理相结合,以恢复和增加林草植被为主,建设沙区特有的林灌草结合的复合生态系统;应当依靠综合防治、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等措施手段,提高防治荒漠化的综合水平;应当合理利用沙漠再生资源,积极发展沙产业,促进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三,进一步加强防治荒漠化的国际合作、区域合作、部门合作,热忱欢迎国际组织、国际专家和友好人士、各国企业参与防治荒漠化事业。我们呼吁各国企业家携起手来,共同挑战全球3800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共同关注并致力于改善荒漠化地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四,鉴于增加共识、增进了解、增强合作的积极作用和重大意义,为确保经常性的交流合作,决定今后每一至两年在论坛永久会址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举办一次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并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