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侦察机在中国东海上空被拦截 中方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外交部:敦促美停止抵近侦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姚丽娟]针对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战机在东海海域上空拦截美侦察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了中国一贯依法依规维护海上飞行秩序和安全的原则,并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

陆慷表示,关于一些专业性问题建议去国防部了解。作为一项原则,他可以指出,中方一贯致力于按照国际法及相关的国际规则,维护海上飞行秩序和安全。我们也一直致力于与其他国家建立军事互信,以妥善管控分歧。

陆慷说,他必须同时指出,长期以来,美国军舰军机长时期高频度抵近中国沿海实施侦查活动,严重威胁着中国海空安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这样可能也有助于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24日称,两架中国战机23日在中国东海(也有报道称在黄海或黄海与东海交接处附近)上空拦截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美方称,中国军机的拦截动作“危险”,中美战机最近距离仅约91米。

此前报道

美官员:中国战机东海拦截美侦察机 相距91米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芳]英国路透社24日报道称,两名美国官员当天告诉路透社,两架中国战机23日在中国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侦察机,其中一架战机距美国侦察机仅91米。

这两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说,初步报告显示,其中一架中国歼10战机当时贴近美国的EP-3侦察机,迫使该侦察机改变航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