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卸任 疑为通俄门关键人物

澎湃新闻

关注

据俄罗斯塔斯社7月22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官方宣布,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Sergey Kislyak)于当日正式卸任驻美大使一职,其职位将暂由俄驻美使馆公使衔参赞丹尼斯•贡恰(Denis Gonchar)代为履行,直到下任大使正式就职。

俄罗斯驻美使馆在官方申明中写道,“基斯利亚克大使于2017年7月22日完成了他的任期,正式卸任。” 基斯利亚克于2008年正式就任驻美大使一职,时至今日其在任近10年时间,美媒称他是左右了这10年美俄关系发展的关键人物。

不过,基斯利亚克的离任似乎与近期美国对特朗普政府“通俄门”的调查不无关系,英国《电讯报》在22日的报道中将其称作“通俄门”的核心关键人物。

此前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晚报道,消息人士披露,美国现任司法部长、时任阿拉巴马州参议员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曾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就曾在与基斯利亚克会面时,谈及与选举有关的关键议题。塞申斯此前曾否认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方面有过接触,随后又表示确实有过两次,但均属自己作为时任参议院的职责所在,与选举无关。

《华盛顿邮报》援引多名现任和卸任美国官员的话披露,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电话监听记录,基斯利亚克事后都向上级汇报了他与塞申斯两次交谈的内容。

据悉,塞申斯与基斯利亚克的交谈时间发生在2016年4月和7月,地点分别是华盛顿五月花酒店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另外,调查部门还指出塞申斯去年9月曾在他的参议员办公室与基斯利亚克举行第三次交谈。

而就在塞申斯事件曝光之前,基斯利亚克还曾经卷入了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有关通俄调查之中。《华盛顿邮报》报道库什纳曾于去年12月私下会见基斯利亚克,并提议开建一条私密的安全渠道,与克里姆林宫直接接触。该渠道的安全性可经由俄罗斯驻美外交设施保障,以避开美方监听。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库什纳的提议甚至让基斯利亚克吃惊,后者向上级汇报时“走漏”消息,才被美方获知库什纳的打算。共和党大佬、亚利桑那州参议院麦凯恩也曾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了自己对此事的反感,“我认为这并不是所谓的‘标准流程’”。

如今,基斯利亚克卸任,谁来接任俄驻美大使这一关键职位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塔斯社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i Ushakov)此前6月份曾回避了记者有关任命俄罗斯新任驻美大使的问题,他指出这个信息通常在正式公布之前是秘密的。

不过有俄罗斯多位消息人士指出,早在今年五月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就已经同意任命俄罗斯外交部提名的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为俄罗斯新任驻美大使。

现年62岁的安东诺夫现任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安东诺夫是位坚定的美国政策批评人士,也曾因在俄罗斯军事干预东乌克兰问题中发挥作用而遭到欧盟制裁,被列入黑名单。他或将于2017年年末正式替任基斯利亚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