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直管公房整治完成超九成 胡同环境改善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关注

原标题:胡同终于有了儿时模样  

老槐树,青砖灰瓦。66岁的赵国栋树荫下支个马扎儿,胡同里的小风吹得倍儿得劲儿。抬头一望,屋檐线弯弯曲曲、错落有致。

“胡同的屋檐露出来了。”在骑河楼南巷住了大半辈子的赵国栋目睹了北京胡同半世纪的变化:三四十年前很规整,人也不多;后来胡同里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乱;而今,经历直管公房整治、环境提升等多项举措,胡同终于重归宁静,有了小时候的模样。

6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对外披露,全市共完成直管公房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预计全年整治计划将力争在上半年全部完成。

公房暴利转租让胡同走样

在北京老城保护和环境提升过程中,直管公房转租转借曾是一块多年难祛的“顽疾”。在老百姓眼里,胡同好像走了样,“老街坊看不到了,环境也乱糟糟的。”赵国栋说。

2000年,直管公房管理进行社会化改制,管理方从此前的市属房管企业、区属房管所变成了房地集团,城六区房管局中除朝阳外都不再承担直管公房管理职能,这从一个侧面也影响着直管公房管理,转租转借现象开始泛滥。

“我管的这800户里,最多时小200户都出现了转租转借。”高作庆是骑河楼南巷一带直管公房的管理员,手底下经手管理着800套直管公房。转租的原因很多,有的因为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等原因确实需要转租;有的因家庭困难,转租为了赚取生活费用。

但更多的则是因为房租低,转租后有较大利润空间。以赵国栋这处30平方米的公房为例,每月租金只有50块钱,但如果转租出去,租金能高达四五千元。这也成为直管公房转租转借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

依据城市公有房屋管理规定,承租者不得擅自将承租的房屋转租、转让、转借他人或擅自调换使用,不得利用承租的房屋进行非法活动。

“转租的多了,就觉得胡同味道都变了,有的私搭乱建,把胡同本来面目都遮挡了。”高作庆说。白塔寺安平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建也深有体会:“人一多,胡同里乱糟糟,租房人有时回来得晚,与老住户的矛盾层出不穷。”

此外,直管公房转租转借也导致扰民、环境污染、群租、治安、消防等诸多问题。为此,本市开展了针对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专项行动任务共涉及九个区,年度总任务量达到8761户。

大力度整治让胡同安静了

将近9000户的转租转借,分到各区,也要一户户地走、一户户地谈。看似简单的事情,让西城区西长安街房管所管理组长王长英屡屡碰壁。

“您好,我们是西长安街房管所的  ”话都没说完,对方就直接把电话挂断了。力学胡同一套被转租出去的直管公房,原本承租人是一对老夫妇。为了劝说老夫妇,王长英已经去找了三四趟,电话打了无数遍。到头来,还是不接电话、不开门、不对话。

力学胡同在西长安街以北,是北京老城文化的见证。而今想把这里的房子恢复旧貌却成了难事?!

王长英开始四处打听老两口的情况--老两口身体不好,平房里潮湿,就租了一套楼房,但钱不够,才选择将公房转租出去。

这个信息弥足珍贵,恰恰成了突破口。王长英又上门找去,“您开开门,咱商量一套新方案,先听听合不合适,不行的话再把我轰出来。”这套方案是对房子进行改造,免费更换门窗、重做防水。那天,王长英和老两口聊了好久,从北京旧城风貌聊到胡同环境,最终谈妥。

这次直管公房的整治,有宽、也有严。对于拒不整改的“问题户”,通过启动司法程序,寻求法律解决。东城区发放通知约谈和发放《告知书》后,承租人仍拒不自行整改的,共向法院起诉立案71起,结案39起,另32起正在审理中。丰台区对32处违规转租转借的承租户进行约谈,拒绝整改的已送达《律师函》,本月起诉1起,准备起诉8起。

来自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全市共完成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大批胡同从嘈杂回归宁静。其中石景山区、平谷区、朝阳区、昌平区、延庆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先后100%完成年度任务指标。根据计划,整治任务力争上半年全部完成。

直管公房新政2017年出台

未来,直管公房的管理还将上升到制度层面。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正在研究直管公房管理体制改革和规范直管公房管理办法,进行顶层制度设计。

直管公房也有了具体的“管事人”。市住建委住房制度改革处加挂直管公房管理处的牌子,增加相应职责。各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全面承担本区直管公房行政管理职能。

记者同时获悉,市住建委正在对直管公房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公有房屋管理的若干规定》中相关条文进行修订,也正在研究规范直管公房租赁合同管理。

“本市直管公房租金标准已经近20年未调整,与市场租金严重脱节,对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研究正在进行。”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也将加强直管公房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直管公房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市直管公房信息动态监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