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市民捕龙虾 意外收获一只“萌物”

扬州时报

关注

通讯员 广华 红军 赵亮

记者 海峰 文/图

“这只动物从来没有见过,不像狐狸也不像老鼠。”昨天早上,本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高邮一市民在捕龙虾时,却收获了一只奇怪野生动物。据报料人介绍,它长着“熊猫脸”和水貂的身子,着实怪异。昨天上午,本报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了解这只小怪兽的情况。

本想捕龙虾

却抓到一只“小怪兽”

刘先生是高邮人,最近以捕龙虾为生。昨天早上5点40分左右,刘先生来到位于大运河边上的湿地,打算将龙虾网收起来。就在这时,他突然感觉到手下一沉,作为补虾老手,刘先生立马就明白,网里有“货”了。

“大概有四斤重,小家伙蛮大的。”刘先生提起龙虾网看到,一个体格较大的爬行动物被困在龙虾网里。刚开始,刘先生以为是水貂,但细细观察,又感觉不像。然后,刘先生就拿着镰刀试图接近小家伙,没有想到小家伙一口咬住镰刀刀片,并把刀片咬得咔咔响。小家伙非常凶狠,刘先生不敢大意。他找来了一个蛇皮袋,然后将装有小家伙的龙虾网一起收到了蛇皮袋里。经过几分钟的挣扎,小家伙从龙虾网里落到了蛇皮袋里。考虑到安全,刘先生就先将小家伙带回到了家中。

“颜值”堪比熊猫,市民赶紧报警求助

“我先将小家伙放到一个安全地方养起来,但愁的是,不知道这家伙吃什么,一时也为难起来了。”据刘先生介绍,小家伙脸上一道白的,一道黑的,有点像“熊猫脸”。腿像猫爪,很短。身子的皮毛灰黑色,又似水貂。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他思考后,决定求助警方,以便警方能妥善处理好此事。“警察来了,我就放心了。”刘先生说,如果可以收养小家伙,他也是很愿意的。“我经济上没有问题,就算给保护动物尽自己绵薄之力吧。”

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的民警随即赶到老刘家,并将小动物带回到派出所。据扬州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从外形上来看,这只小动物可能是狗獾。狗獾属于省重点保护动物,也是三有保护动物,市民如果发现不要自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只狗獾已经被放生。

狗獾到底是什么样的动物?

狗獾有冬眠习性,挖洞而居,洞道长达几米至十余米不等,其间支道纵横。冬洞复杂,是多年居住的洞穴,每年整修挖掘而成,有2-3个进出口,内有主道、侧道及盲端,主道四壁光滑整齐,无杂物及粪便,末端以干草、树枝、树叶筑窝。春、秋季节在农田附近的土岗和灌丛处筑临时洞穴,白天入洞休息,夜间出来寻食,这类洞穴短而直,洞道粗糙,窝小,草垫薄,仅一个出口。

据了解,狗獾活动以春、秋两季最盛,一般以晚间8-9时后开始,至拂晓4时左右回洞。活动范围小而固定,为4-6里,往返都沿一定路径。

狗獾性情凶猛,但不主动攻击家畜和人,当被人或猎犬紧逼时,常发出短促的“哺、哺”声,同时能挺起前半身以锐利的爪和犬齿回击。

野生动物频现,说明生态环境好了

近年来,关于高邮频现各种野生保护动物报道不少。比如,今年4月份,扬州高邮一农民在农田里捡到4只奄奄一息的白鹳雏鸟,心生怜悯,将它们抱回家,用小鱼小虾精心喂养。2014年5月分,袁先生跟几名同事来到位于高邮市区的欧洲城,在小区一处草坪旁,发现一只猫头鹰。专家表示,高邮水资源比较丰富,价值生态环境好,为野生保护动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繁殖场所,所以见到这么多野生动物也不奇怪。

市民们在生活中见到野生动物应该如何处理呢?就此,记者也向高邮市林业站李站长了解相关情况。“野生动物可能带有包括衣原体、细菌、原虫、线虫、吸虫和绦虫类的各种病原体,这些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市民见到野生动物,请不要收养,最好让专业人员来处置。”李站长提醒广大市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一起保护野生动物,也请广大市民不要将野生动物作为宠物购买或者饲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