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湾通过公务人员年金改革方案 50年省近400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台湾通过公务人员年金改革方案 50年省近400亿

中新社台北6月27日电 (记者 路梅 李欣)台湾立法机构27日三读通过攸关年金改革的“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法”,将于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精算,该方案实施后,50年将可减少退休金支出389亿元新台币。

原本实行的“退休军公教人员优惠存款”规定,军人、公务员、教师可享受退休金存款利率18%,是为照顾特定群体的退休生活而设置的一种优惠存款利率制度。台湾当局去年推出年金改革方案,18%优存利率的存废成为争议焦点,军公教群体多次走上街头表达不满和抗争。

26日,军公教联盟发出动员令。当晚,聚集的民众在立法机构外高呼抗议口号,拉出“咒、怨”“反污名、要尊严”等布条,并与警方爆发推挤冲突,现场有人扔烟雾弹、矿泉水瓶等。

依据本次通过的条文,18%优存利率确定2年归零,所得替代率也分10年降至60%,退休金采计期间改采计最后15年平均俸额,退休支领年龄延至65岁。公务员退休金明年起将采计最后5年平均俸额,逐年调至15年平均俸额,已退者不受影响。

 

根据当局精算,该方案实施后,50年将减少退休金支出389亿元。条文还规定,未来所节省的退抚经费支出,应全数挹注退抚基金,不得挪作他用。

据悉,台立法机构还将召开临时会,继续审查“公立学校教职员退休抚恤条例”,审议教师的年金改革方案。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召集人黄耀南27日表示,公教人员的抗争不会就此结束,未来必定是遍地烽火。

据媒体报道,台湾原有庞杂的13种退休制度,各项年金收支运作都赶不上人口老化速度,连年赤字,处于破产边缘。台湾《工商时报》27日发表社评指出,从具体客观的公共政策角度看,经过此次调整,公务员与公立教师的退抚基金将大幅降低破产的威胁。但此次年金改革最重大的缺失,就是只“做了半套”,没有能够处理劳工退休金的危机。(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