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海鹰:穿30斤铅衣完成一万五千例手术

央视新闻

关注

央视网消息:在九年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体操王子”李宁高擎祥云火炬,“飞奔”点燃主火炬的画面让大家记忆犹新。可能多数人并不知道,那时的李宁已被反复性腰骶部疼痛折磨了30多年。直到2009年的6月,一位名叫刘海鹰的医生彻底治愈了李宁的伤痛,而李宁只是刘海鹰许许多多患者中的一个。 

刘海鹰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中国建立脊柱科第一人。30多年来,一把手术刀在他布满老茧的手中“精准制导”,为万千病患解除脊柱病痛。脊柱外科手术中需要放射造影,一台手术“吃线”200次左右。防辐射的铅衣重达十五公斤,刘海鹰每次穿上它做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而这件铅衣一穿就是31年。  

为救助更多的脊柱疾病贫困患者,刘海鹰设立了公益基金,救助1700余人,70名脊柱重症患者因此改变了命运。

2017年初的一天,在云南曲靖罗平山区,刘海鹰和助手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这是他的第56次出诊。他们要赶到大山深处的小振兴家给这个孩子看病。小振兴已患病五年,因为没钱看病,弯曲的脊柱挤压心肺器官,已经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的症状,病情危及生命,可高昂的手术费却令这一家人无力支撑。

给孩子做完检查,刘海鹰当即决定,马上带小振兴回北京做免费手术。这已经是刘海鹰一天来走访的第四个家庭,每次出诊,这些贫困的百姓都把他当做救命恩人,当做能够站立的唯一希望。但他们并不知道,刘海鹰自己有着严重的腰椎疾病,并且做过三次大手术。

2017年1月23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小振兴的手术开始了。因为患有严重腰病,每次手术,刘海鹰都需要带上颈托、腰托,否则根本无法支撑漫长的手术过程。再加上重达15公斤的铅衣,他的身体负担之沉重可想而知。

手术持续了整整七个小时,刘海鹰大汗淋漓。然而,这样的手术,刘海鹰每年却要做500多例,最长的一次他站过十三个小时。作为脊柱专家,刘海鹰比谁都清楚,腰椎病需要休息、不能负重、不能操劳。

护士长黄杰说,今天他为别人手术,明天他进手术室,别人给他做手术,而他术后第二天,又给别人做手术去了。他就是治好了太多人的病,却耽误了自己的病。

从医31年,除了在医院的一万五千多例手术、数万次的诊治以外,刘海鹰还经常“出诊”。他带领团队,行程近十万公里,走过31个省市乡村,提供了五百多万元的救助基金,使上万人得到了及时的救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