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对口帮扶河北3市16县区

环球网

关注

三年后,贫困村、贫困县或将彻底成为河北的“过去式”。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危房改造率100%,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如何打好这一场脱贫攻坚战?《规划》提出八大脱贫措施,明确提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能力,确保整体脱贫。

310万贫困人口3年全摘帽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310万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确保河北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为主线,以燕山-太行山、黑龙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张承坝上和深山区10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三年以后,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村内基础设施将明显改善,特色主导产业对贫困人口的辐射带动能力增强,集体经济具备一定规模;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县城内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解决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

推八大类数十项扶贫措施

如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摘帽的计划?《规划》提出了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异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八大类数十项扶贫措施。

《规划》中明确,把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建立脱贫产业体系,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做到特色产业项目全覆盖,实现户户有脱贫门路。

“治贫先治愚”,到2020年,河北省贫困县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基本普及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10个深贫县“五包一”帮扶

《规划》提出,集中力量对张承坝上深度贫困区实行定点帮扶制度,不脱贫不脱钩。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对贫困户实行“一包一”帮扶。确保到2019年底,3个深度贫困县实现摘帽,2020年底剩余7个深度贫困县摘帽,4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贫困村水电路信房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10个县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拓展京津对口帮扶有效途径

《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发挥京津两市顶点帮扶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帮扶精准度和帮扶效果。确定北京市对口帮扶张、承、保3市16个县(区),其中包括张家口市张北、康保、沽源、尚义、涿鹿、赤城、崇礼、怀来8个县(区);承德市滦平、丰宁2个县;保定市涞源、涞水、顺平、易县、阜平、唐县6个县。

在对口帮扶具体措施上拓展有效途径,健全对口帮扶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开展产业合作,支持贫困县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引导京津资源要素向贫困县流动。不断增强其“造血”功能,帮助受帮扶地区工业园区有限承接京津绿色清洁产业转移,加强对口帮扶双方在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特色轻工业、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此外,帮扶措施还包括支持受帮扶地区与京津大型商贸企业开展“农超对接”,在京津社区设立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立绿色农副产品直达京津的供销方式;加强人才交流,组织开展帮扶双方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工作,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交流计划等。制图/焦剑

京津对口帮扶

地区一览

北京对口帮扶

张、承、保3市16个县(区)

张家口市:张北、康保、沽源、尚义、涿鹿、赤城、崇礼、怀来8个县(区)

承德市:滦平、丰宁2个县

保定市:涞源、涞水、顺平、易县、阜平、唐县6个县

天津对口帮扶

承德市5个县

承德市:隆化、平泉、承德、兴隆、围场5个县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