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实施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本市实施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

昨天,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正式启动实施,作为示范区,朝阳区和顺义区分别设立了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为外籍人才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新十条”是去年3月在中关村实施的《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拓展。此次“新十条”落地后,本市初步形成了中关村科技服务人才、朝阳区商务服务人才、顺义区临空经济服务人才三位一体的外籍人才引智布局。

朝阳顺义设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

昨天上午,朝阳区和顺义区的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顺义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位于北京临空经济区,毗邻首都机场、天竺综合保税区,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设立在北京电子城IT产业园中。

据了解,两区服务大厅将重点服务朝阳区、顺义区服务业领域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外籍管理技术人才、外籍华人和外籍青年学生等四类群体,为外籍人才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介绍,朝阳区、顺义区均为外籍人口聚集区域,加上去年实施新政的中关村,本市出入境改革政策将覆盖全市外籍人口总人数的80%以上。

服务业外籍人才享出入境便利

相比国家在其他省市和区域推出的科创类外籍人才出入境先行先试政策,“新十条”率先将政策范围延伸至服务业领域,重点面向金融、科技、文化、商务、旅游等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服务业企业,受益人群更广泛。

英才国际学校副校长李放大已经在中国工作20年,此前,他在公安部门只能申请到2年有效期的工作居留许可,到期后要按时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续签。新政实施后,李放大符合“新十条”中在华永久居留的条件,他打算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新政为我和学校都带来了极大便利,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上。”他说。

外籍人才永久居留权实行积分评估

据了解,新政还将针对朝阳区和顺义区重点企业选聘的外籍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建立永久居留权积分评估制度,并引入市场化评价。达到一定分值的外籍人才,经市商务委认定并出具推荐函和积分评估证明等材料,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申金升介绍,相比科技领域的高端外籍人才,服务业领域高端外籍人才的认定方式更为复杂,例如在评估管理型人才时,既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也要考虑个人的“软实力”。目前,市商务委初步建立了服务业企业的外籍人才数据库,未来数据库将不断调整优化。

此次“新十条”的实施,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又一新成果。申金升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两年来,第一阶段的141项任务已经启动实施96.5%,目前已经完成86.5%。近期,北京还将启动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