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西站回应乘客取车票时有假“志愿者”骗财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取车票时有假“志愿者”骗财?北京西站回应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吕春荣 马学玲)近日,一篇题为《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的文章刷屏网络,称有人在取票时被假“志愿者”骗取521元。对此,北京西站相关部门负责人25日回应称,铁路部门不断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已出台多项措施,包括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项打击等。

爆料:北京西站取票遇假“志愿者”骗财

近日,一篇题为《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的文章热传。文中提到,燕俊(化名)在北京西站取票时,被假“志愿者”骗取521元后,报案并追回钱款。

当事人燕俊日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在北京西站自助取票时,票没有打出来。一男子自称“志愿者”,告诉她需要补钱才能取票。随后,另一“志愿者”前来,拿走燕俊取票机上的身份证和现金,到人工窗口帮忙取票。她追过去时,对方从窗口拿出票和身份证还给自己。燕俊向窗口售票人员询问得知“遇到骗子”。

报案并改签车票后,燕俊在售票处入口再次看到两名“志愿者”,便冲过去要求对方“还钱”,两人凑了521元还给她。

一名协警证实,燕俊找到自己帮忙抓“志愿者”,他与对方交涉,燕俊则去找另一名协警帮忙。当时,一人跑掉,另一人被两名协警架着。突然,五六人围了上来,拉扯之中,最终这名骗子挣脱逃跑。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上述文章上网后引发较大关注。多名网友留言称,曾遇到过类似情况。

北京西站回应:不断加大打击力度

针对上述事件,北京西站相关部门负责人25日对中新网记者回应称,铁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购票乘车,特别是推出网络购票、电话订票业务以来,有效遏制了倒票、代购行为。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车站人员集中、一些旅客着急赶车、对换取网购车票操作流程不熟、车站附近售票机构、咨询服务设施位置不清楚等情况,以冒充车站工作人员、谎称为旅客代购火车票、帮助旅客进站乘车或借钱购票等为由骗取旅客钱财。

上述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不断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在“春运”、两会期间等,先后组织开展了“天网行动”、“猎鹰行动”等专项行动。

据统计,自2016年12月以来,北京西站派出所对长期滞留车站的各类违法行为相对轻微的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共教育各类人员2575人次。

期间,共抓获各类治安违法人员105名,其中治安警告62名、治安罚款13名、治安拘留18名,其他处理12名。另外,刑事拘留违法嫌疑人62名,抓获网上在逃嫌疑人75名、涉毒人员11名。

公开资料显示,西站地区是集铁路、公交、地铁为一体的大型公交枢纽,北京西站是铁路特大型客运站,也是北京地区日均旅客接发量最大的车站,日到发列车180对,日均上下车旅客30万人,高峰时段超过50万人。

出台多项措施: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项打击

据介绍,为切实维护旅客权益,车站在售票厅、候车区设置服务台的基础上,在每个进站口设置专门“咨询窗口”,将服务前移,方便旅客就近咨询。

与此同时,北京西站派出所也已出台多项措施,实施有效打击,全力净化站区治安环境。一是组织警力加大辖区巡逻巡视和清理打击力度。二是对于站区内诈骗旅客的违法行为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项打击。三是充分发挥技防作用,主动发现线索,固定证据,实施准确有效打击,并为打击这类违法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同时,我们将加强与西站地区管委会等部门的联系,组织开展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净化地区环境。”上述负责人说。

如何防骗?铁路部门支招

在北京西站如何防骗?上述负责人作出如下提示:

——在自助设备取票时请按照屏幕提示进行操作,不要受他人误导,遇到问题请联系售票厅内服务台或到人工窗口咨询。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24小时有人值守,建议夜间出行旅客选择到此购、取车票。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北京西站各进站口功能一致,不存在“高铁必须走南进站口”等情况。

——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取票、改签等服务均为免费,按规定须收取手续费的(如退票、挂失补等),窗口均有明示,并会出具统一凭证。

——北京西站各进站口均设有“咨询服务窗口”,进站环节遇有问题请到相关窗口进行咨询,切莫与陌生人搭讪或将个人购票、订票信息透露,提高防范意识。

——车站在春暑运、假日运输期间会安排志愿者在售票厅、进站口等岗位服务旅客。志愿者穿着统一的蓝色或红色马甲,车站工作人员穿着蓝色制服(夏季为衬衫)并佩戴肩章、领花、灰色金属质胸牌。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均不会以任何理由收取旅客钱财。

——建议广大旅客最好通过12306官方网站购票、订票,不要通过其他非法网站购票,以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和权益损失。

——如发现各类违法嫌疑人或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请及时报警。铁路客服电话:12306;北京西站值班站长电话:51824233。遇有问题可以拨打上述电话进行咨询。(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