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现实版"丁义珍"们如何被抓回来的?在国外也扫厕所

海外网

关注

2015年4月22号,中国集中公开了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曝光100名涉嫌贪腐的外逃人员,到今天正好两周年。

两年以来,“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0人回国归案,其中超6成是经劝返投案自首,标志着在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这些天,人们讨论比较多的一部热播剧就是《人民的名义》。剧中的腐败分子——汉东市副市长丁义珍出逃美国,揭开了全剧整场反腐的大幕。在现实生活中,逃往海外确实曾是国内腐败分子企图逃避惩罚的主要途径之一。不过,红色通缉令如今已然成为悬在外逃腐败分子头上的一把利剑。

2016年11月16日下午,一架从美国达拉斯飞来的AA263次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百名红通人员”头号犯罪嫌疑人、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走下飞机舷梯,终结了自己的逃亡生涯。

回国投案自首的杨秀珠在机场被执法人员宣布逮捕,随后被带往浙江羁押。尽管原官职不算最大、贪污钱财也不算最多,但杨秀珠位列“百名红通人员”名单首位,并且潜逃长达13年、曾辗转6个国家,她的归案无疑成为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2015年4月22日,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是中国首次如此集中地公布外逃贪官的信息,在国际刑警组织近百年的历史上,这也是第一次。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是我国高压反腐再加码、追赃追逃再升级的重要举措。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

对那些证据确凿的外逃腐败分子,我们要点名道姓曝光,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据我们所知发布红通之前,有的外逃腐败分子在国外还是过得很猖獗,大家都不知道他是外逃的腐败分子,发布红通之后,这些人很多就收敛了,这种猖狂的势头是被压下去了。

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

一方面是我们十八大以来,我们这种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的行动,应该说传递出了一种强烈的政治压力和信号,实际上对这些外逃的人员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另一方面,我们在追逃追赃过程当中也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劝返方式。事实证明,这样一种方式既能够有力、有效地来宣传我们的政策,起到一种攻心的效果,也能节省我们的追逃资源。实际上,从全世界来看,我们的这种劝返方式也是我们海外“猎狐”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也可以说是一种创新的方式。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外逃贪官丁义珍出逃美国后,被当地小混混拳打脚踢、被逼在迪厅扫地的情节引发不少观众的感慨。而类似的情形在外逃贪官中并不少见。回国投案自首,成为不少外逃贪腐人员的最佳选择。据媒体统计,现有40名到案的红通人员中,约6成是因为经过劝返而回国投案自首的。

红色通缉令,促使更多的外逃贪腐人员选择了回国投案自首。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人也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目前,已经有归案后的“百名红通人员”在国内接受司法审判。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林维

让每一个职务犯罪分子在世界上无处可容身,另外他的赃款,要想尽一切办法给他追回来,这样保证我们司法的权威,保证法律的公正,从而使我们建立起一个特别良好的秩序。宽的方面,如果他潜逃到国外,能够主动回国,可以在量刑上予以从轻处理,可以从轻也可以减轻。

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

显然中国现在在国内打主场的能力得到更多的国际认同之后,我们走出国门,打客场“猎狐”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更多的国家配合中国追逃追赃的行动,也显示出我们中国在国际反腐败合作新秩序当中地位和话语权的上升。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红色通缉令上的这些重点对象相继回国,实际上也传递出了一种有腐必惩的强烈信号,那么对于国内的党员领导干部收手、收敛、收心,也可以说是一种很有效的震慑。

按照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的说法,海外“避罪所”坍塌,“海外不是法外”的反腐败态势已经形成。高波认为,接下来,需要继续加强同国际社会在追逃追赃过程中的合作,进一步挤压外逃贪腐人员的海外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