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方杨柳絮乱飘如何治理?专家称不能一砍了之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张尼 吕春荣)近期,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北方地区再度迎来杨柳絮集中爆发期,民众出行遭遇“小烦恼”。杨柳絮为何年年有?如何才能彻底治理?树种全部替换是否科学可行?诸多问题受到关注。

京城为何年年飘絮?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杨柳树为雌雄异株,飞絮实际是雌性杨柳树种子的衍生物,它带着种子随风飘散,是杨柳树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飞絮本身是一种无害的自然现象,但过量就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影响。

据了解,北京现有的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中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城市绿化经费投入有限,而可选择的树种又相对较少。杨树和柳树凭借着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等先天优势,成为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

杨柳树除了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但每年春天的飞絮问题也成为了这类植被的一个缺点。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5年,北京城镇地区就不再种植杨柳树雌株。记者了解到,虽然杨柳树雌株总量逐年下降,但是杨柳树雌株的现存总量仍然非常大。据园林绿化部门普查,北京建成区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而且这些杨柳树都已进入成熟期,飞絮量较大。

治理飞絮都有啥手段?

为了治理杨柳飞絮,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来实现标本兼治。

“治标”措施包括修剪树冠、化学抑花等方式,“治本”则包括源头控制、逐步更换、疏伐过密林地等方式。

记者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对五环内杨柳树进行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将采取更新树种、合理疏伐、高接换头、注射药物、修剪等方式综合治理杨柳树雌株40余万棵。

此外,从飞絮期开始,各区园林绿化养护单位还将采用高压喷水的方式减少飞絮发生,同时,要及时清理飘落飞絮,避免二次飞絮。

另外,增加城市绿地也能提高对杨柳絮的吸附滞留能力。据介绍,北京今年全年将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5个、小微绿地50处。

砍树、换树能根治问题么?

既然杨柳树每年春季都会飘絮,那么把它们砍伐掉换上其他树种,是否可以彻底根治问题呢?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告诉中新网记者,杨柳树的生态作用远远大于飞絮的影响,治理杨柳飞絮千万不能一砍了之。

“目前北京杨柳树品种数量很多,且大都已经形成大树,如果大量伐除这些树木,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和景观的下降,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损失。”沈国舫说。

也有一些网民建议把杨柳树换成法国梧桐、银杏等树种。对此,专家认为,任何事物没有十全十美,树也一样。

法国梧桐学名悬铃木,它的果实飞毛也对敏感人群造成影响,另外受气候影响,这一树种在北京的成活率相对较低;而银杏发芽晚、落叶早,绿期较短。

杨柳树相对于这两种树则更为“皮实”,长势也更好,因此专家呼吁广大市民对杨柳树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市民何时不再受飞絮困扰?

那么,北京的杨柳絮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呢?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全市将在城镇绿地、公园和新农村绿化等各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中,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提高物种的丰富度,不再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

同时,结合城市建设和绿化更新改造,逐步替代杨柳树雌株,减少飞絮总量。力争到2020年,基本治理杨柳飞絮,实现有絮不成灾。

民众出行如何做好防护?

杨柳絮漫天飞舞,对于民众的出行多少带来不便,一些易感人群还会出现过敏症状。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如何防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兮恒对中新网记者解释说,杨柳絮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一些特殊体质的人可能会发生过敏,出现咽部、鼻腔不适,眼睛痒,嗓子痒等症状,有易感人群还会出现哮喘等更严重表现。

为了防范上述情况发生,民众特别是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与杨柳絮的接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外出戴上密封性较好的口罩。而经常在这个季节发病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关好门窗,有条件可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减少杨柳絮在室内的漂浮。

另外,郭兮恒建议民众在这个季节可以多进行鼻腔清洗,减少鼻腔分泌物以及柳絮残留,有过敏史的人群可以在平时进行脱敏治疗,以降低个体对杨柳絮的反应。

“大多数人不会引起太严重反应,如果有人出现皮疹、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郭兮恒提醒。(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