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发布史上最严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发布首都核心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十有十无”标准史上最严

东西城背街小巷3年告别违建

街巷环境达到无乱停车,无违建,无开墙打洞等“十无”;设“街巷长”指导整治,管理水平与绩效挂钩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公布。根据方案,到2019年底完成核心区2435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达到“无乱停、无违建”等“十无”要求。

背街小巷整治要求“无违建无乱停”

东、西城共有背街小巷2435条,其中东城区1005条、西城区1430条,已完成整治提升需巩固加强的761条。北京市城管委环境整治处处长闫剑峰介绍,目前,仍需整治提升1674条背街小巷,包括东城区659条,西城区1015条,计划三年完成。

方案明确了北京核心区背街小巷治理时间表:2017年完成567条,2018年完成615条,2019年完成492条。

方案还提出“十有十无”整治标准,“十无”包括“无乱停车、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违规出租,无违规经营,无凌乱架空线,无堆物堆料,无道路破损,无乱贴乱挂,无非法小广告”。

市城管委环境整治处处长闫剑峰补充,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

与过去相比,此次整治标准可谓“史上最严”。闫剑峰介绍,“这次新增治理开墙打洞、违规经营等内容,可以说能想到的标准全都涵盖了”。

此外,还将在平房区实施准物业管理。闫剑峰说,之前平房区没有全覆盖物业管理,环境整治后问题反弹严重。为解决此问题,引进准物业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乱停车、无照经营等问题,巩固整治成果”。

街巷管理水平将与街巷长绩效挂钩

对于如何实现三年内核心区2400余条背街小巷达到“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目标,闫剑峰称,将按照“十无”建立任务台账,以前整治达到标准的要巩固,没有达到标准的要编入台账,重新进行整治提升。同时,各区也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街道责任,倒排施工工期等。

如何监督考核环境整治?闫剑峰解释,市层面正在研究制定督导检查方案,向东城区、西城区派出督导组,采取“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逐街巷胡同验收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

在打造文明示范街巷的同时,还会对其进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点评文明创建中的问题。对整改不力、问题反复的地区和单位,取消文明称号,并在媒体曝光。

此外,核心区还将建立“街长”“巷长”制,负责指导街巷环境整治和管理工作。目前,东西城各街巷长已逐渐到位,各区会对区域内“街巷长”进行考核。以西城区为例,西城区环境建设办宣传动员科科长周洪宇介绍,已开始对各街巷管理打分,正在制定针对各街巷长履职情况的考核标准,明确其管理职责。“未来,各条街巷管理水平将与街巷长绩效挂钩,可能采取约谈、调离岗位甚至问责等手段”。

■ 探访

西城 已公示部分街巷长姓名电话

目前,部分街巷已公示街长、巷长的姓名和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记者在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定阜街街口看到三块醒目的公示牌,内容分别为街长、社区理事会会长及物业管理公司等负责人姓名及手机电话。并公示街道治理标准和拟达标时间。根据公示牌,定阜街需在今年5月前达到“十有十无”标准。

这三块公示牌悬挂于前日夜间。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同时也是定阜街街长的原黎波反复强调,公示电话一定打得通。

原黎波说,目前还没有接到市民电话,但自己并不担心电话可能被“打爆”。作为街道城建科负责人,他单日接到来电的最高纪录是163个。

4月5日,原黎波成为定阜街街长。原黎波说,对街长的工作内容并不陌生,“和过去的工作职责基本重合”。

虽然街长的工作目标主要聚焦在700多米的定阜街,但原黎波坦言并不轻松,“对这条街更加关心,作为街长,得负起责任”。

东城 拟设“停车卡”解决乱停车

根据《东华门城市环境建设管理街巷长制实施方案》,街长、巷长每周至少现场检查1次,按照“十无”标准研究分析街巷环境建设管理问题,征求居民意见建议,跟踪上报问题的办理进度和结果。

东城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科副科长马超介绍,目前东城区背街小巷的共性问题包括违法建设、违章广告牌匾、停车秩序等,各街巷长可根据实际情况“开药方”。

以整治乱停车为例,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城市综合管理科副科长、缎库胡同巷长蔡颖说,将拆除胡同内所有私装地锁,还会为常住居民办停车卡。蔡颖介绍,持停车卡居民夜间可享停车优先权,优先停车后,其他车辆才可在此区域停靠。“讨论后的最终方案将形成居民公约,由街、巷长参与制定并落实,计划在6月底推行”。

成为巷长后,蔡颖从面对街道内所有居民,到点对点关注缎库胡同37个平房院4个楼房院,常住241户563人。“现在更具象,居民有事可以直接找我,成为代表街道办事处的一个小窗口”。

■ 公开信

让美丽遍布京城的每一个角落

昨天,首都文明办发出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首都文明办在信中号召市民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把我们的北京、我们的家园里里外外收拾干净,犄角旮旯归置整齐,堂前屋后打扮漂亮,让美丽遍布京城的每一个角落,做共建美丽家园的支持者、参与者和监督者。

希望每一个市民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到“十无一创建”:无乱停车,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违规出租,无违规经营,无凌乱架空线,无堆物堆料,无道路破损,无乱贴乱挂,无非法小广告,创建“文明街巷”。鼓励运用12345市民热线等多种渠道,让制造“脏乱差”的人和事无处藏身。

■ 对话

西长安街街道东松树胡同街巷秘书长

我们就像每条街巷的“小主人”

4月5日,北京东、西城首批街巷长正式上任。记者发现,街巷长大多由街道办事处各实职科长担任。成为街、巷长后,工作内容与之前有什么不同?如何发挥街巷长作用?昨日,新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服务站副站长、西长安街街道东松树胡同街巷秘书长张洁。

新京报:什么时候成为街巷秘书长,主要参与哪些工作?

张洁:4月初成为胡同街巷秘书长,负责对接胡同内200户居民。主要配合街巷长召开理事会,讨论胡同治理。也会定期到胡同院落与居民聊天,居民有问题,或者发现什么问题,均会上报给街巷长。也会将理事会讨论后形成的通知告诉居民,实现“上传下达”。

新京报:居民普遍反映什么问题,作为街巷秘书长,如何解决?

张洁:通过和居民聊天,发现停车难问题相对突出,主要反映没有地方停车。之前,各街巷长及社区负责人曾开理事会讨论过,最终计划先在附近胡同做试点。拆掉胡同内违建后,在合适位置划分停车位;并成立居民志愿者组织,晚上的时候敦促社会车辆离开,常住居民的车辆则有专门停车位。

新京报:停车难问题似乎比较普遍,各街巷长如何协调配合?

张洁:停车难确实是平房地区的普遍问题,试点胡同计划5月中旬推行措施。如果试点有效果,会和其他街巷长交流经验;如果发现问题,比如有固定车位后还将车停在其他地方,各街巷长及街巷秘书长会相互协调,解决问题。

新京报:成为街巷秘书长后,心态有哪些变化?

张洁:每条胡同都有街巷长和街巷秘书长,对于居民提出的某些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其他胡同居民遇到问题,也能直接带他找所在胡同的街巷长。我们就像每条街巷的小主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