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举办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评价服务推介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3月31日电 日前,“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以下简称“验评服务”)媒体推介会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科委”)举行。参与验评的企业、验评服务权威用户单位、实验室等参会,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冷艳梅、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据了解,“验评服务”是北京市科委开展的一项瞄准仪器仪表行业最尖端的科学仪器领域,填补仪器权威验评领域空白、助力国产科学仪器发展的重要工作。北京市科委自2012年起开展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学仪器开发培育项目,旨在促进北京地区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在常年科研活动中形成的仪器设备和装备等科研成果产业化,促进国产仪器企业的研发及产业化。自2013年起,共支持了四期合计34家国产仪器厂商的35个产品参与验评工作,调动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内68个实验室开展服务,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专业化、高端化特点,适用于通用科学仪器产品的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平台,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国产科学仪器销量、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服务能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冷艳梅在讲话中表示,下一步该项目将提高验评难度,将验评工作的对象从相对优质、小型的仪器设备向更为大型、高端的仪器设备扩展。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在讲话中对国产仪器验评服务表示了极大地肯定,并要求各单位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该项工作。经过仪器验评服务工作,国产科学仪器产业竞争力得到提升,国产科学仪器企业产品销量大幅提高;盘活了首都科技资源,培育专业机构服务能力,初步形成了“虚实结合”的第三方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模式。郑主任表示基于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迫切需要,北京市科委利用北京市丰富的资源推出了仪器验评服务,今后有必要探索建立一个公益性的、第三方的、客观、公正、有信誉的验评服务平台,要使验评服务平台走向公益法人化实体,下一步验评工作的重点是如何让验评服务走向相对稳定、可持续、良性的运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