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法国承诺彻查枪杀华人案 涉事警察停职接受调查

环球网

关注
中国外交部——敦促法方妥善处理

原标题:法国承诺彻查枪杀华人案 涉事警察停职接受调查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董铭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魏辉]一名旅法中国公民在巴黎家中遭法国便衣警察枪击身亡的事件持续发酵,牵动着无数法国华侨华人的心。

当地时间28日晚,数百华侨华人再次到巴黎19区警局外集会示威,要求警方还原真相,惩罚凶手。在当地华人的奋力抗争和中国外交部门的连续交涉下,巴黎警察总局局长向华界代表承诺,将加速司法调查,尽快澄清案件真相。据了解,3名涉案警察已经暂时停职接受调查。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保护所有在法中国侨民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场“意外”悲剧虽是个案,却点燃了法国华人社群长期的愤怒与恐惧——他们常常遭受种族主义的侵扰,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参与和法国警方交涉的欧洲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少奇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法侨团还将组织大型示威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表示,“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国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敦促法方妥善处理。同时,我们也继续主张广大旅法侨胞依法、理性维权。”

28日晚,数百示威者再次在巴黎19区警局外集会悼念死者,要求警方公正处理案件。据《巴黎人报》等媒体报道,现场大约聚集了500名抗议者,这次悼念示威活动得到巴黎市政府的允许。为应对更多的抗议者,法国警方加派了防暴警力,在警局门口严阵以待。集会者中有人举着“警察是凶手”“我们伸张正义”等标语牌。警察局门前可以看到点燃的蜡烛。

相比前一晚的示威出现焚烧警车等骚乱事件,28日的示威活动要平静一些。《欧洲时报》报道称,示威人群高呼“警察,杀人犯”“反对暴力”等口号,要求警方给予真相。现场不断有人提醒,示威目的是寻求公道,不是挑衅警察。大约23时12分,忽然有人向警察投掷爆竹,警察立即用催泪弹还击,现场一度混乱。随后,警察发现在中心场地之外的外围地带有人在与他们“打游击”,遂将主要注意力集中转向对付这些人,据称这些人并非华人。法新社称,警方当晚逮捕10人,他们被指向警察掷投射物。

当天下午,巴黎警察总局局长卡杜及总局主要负责人与华界代表举行会谈,就旅法华侨刘某被警察枪杀一案进行沟通。他表示,将加速司法调查,尽快澄清案件真相。欧洲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少奇参与了这次对话交涉,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华人侨团向巴黎警方提出三点要求:立即释放27日晚在游行示威中被捕的35名华人,公开事发时的办案资料,停职并关押枪杀中国公民的法国警察。在会上,警察方面表示,3名涉事警察已经暂时停职等待接受调查,法国警察内部两个独立部门的审查程序也已经紧急启动。35名被捕的华人大部分已经被释放,其中3人因涉嫌砸车、烧车而要走司法程序。法方当局代表还强调对此事件非常重视,司法当局将全面调查,到时一定公布调查结果,同时要求华人保持克制。

“这起事件是警察造成的,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是警察杀了我们的同胞。”“德国之声”29日援引一名法国华人社团负责人的话称,巴黎华人希望向法国政府要安全保证,许多社区的人都感到不安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法国国家警察总监察局和巴黎第二警区已就警察是否失误开枪展开调查。法国新上任的内政部长菲克尔28日在一份声明中严词谴责针对治安人员采取的暴力行为,对维护治安的警察表示全力支持。他同时呼吁大家保持冷静,让司法人员展开全面的调查。针对事态的发展,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28日表示,保护所有在法中国侨民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法国内政部和巴黎警察局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以便查明真相。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国使馆一直同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就这一中法两国人民都很关注的事件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联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法国使馆负责人28日先后分别向法国驻华使馆、内政部及警方负责人提出紧急交涉,表达中方严重关切,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公布调查结果。我们也请法国政府理解中国旅法侨胞对此事的反应,保持克制,避免再次发生冲突导致事态升级,积极回应相关人员合理诉求。希望法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

《欧洲时报》29日援引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加清的话说,华界代表与警察总局的会面,是中国外交部严正声明、中国驻法使馆交涉、华裔青年奋力抗争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