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或于下月27日访俄 将决心解决领土问题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29日援引多位日俄关系消息人士的话称,两国政府正协调拟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俄日程定于4月27、28日前后。双方将就去年12月首脑会谈时商定启动谈判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进行协商,还将确认为缔结包括领土问题的和平条约抱有“真挚的决心”。

据报道,有方案提出此次访问首都莫斯科和总统普京的故乡圣彼得堡。

报道称,两位首脑能否推动被视为实现缔结和平条约“重要一步”的共同经济活动取得具体进展将成焦点。日方希望加速制定减轻原岛民前往北方四岛负担的具体对策。两国政府3月30日将在东京召开外务省事务次官参加的“日俄战略对话”,推进安倍访俄日程的协调。

如果安倍确定访问莫斯科,将是2013年4月以来的首次。俄方在2016年5月(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安倍访问俄南部城市索契之际也曾暗中询问能否访问莫斯科。

据报道分析,若能在首都举行首脑会谈,对俄方而言好处是可消除因乌克兰危机而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印象,因此俄方十分积极。

报道还援引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的话称,访问圣彼得堡的方案是考虑到去年12月普京访问安倍故乡山口县长门市,意在“通过互相访问对方的故乡加深首脑间的亲近程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