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朝鲜或利用大马企业绕过制裁 马方正调查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曹堯]美国《华尔街日报》29日称,马来西亚警方将对朝鲜利用该国企业违反国际制裁的消息进行调查。这些企业使用朝鲜工人在非洲从事房建。

报道称,多名朝鲜专家透露,Malaysia Korea Partners(MKP)公司与朝鲜关系密切。熟悉MKP公司活动的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该公司的朝鲜籍经理乘坐朝鲜外交汽车在马来西亚和非洲跑动并定期在非洲机场与朝鲜大使会面。

与MKP联合企业的负责人称,MKP公司在非洲的朝鲜工人应将收入的大部分交给国家作为出境的条件。有分析认为,近十几年来MKP公司在安哥拉和赞比亚建筑项目上赚取了几千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联合国正就可能违反对朝制裁事项研究MKP公司的活动,并要求马来西亚调查此问题。联合国最初在2014年对MKP的业务表示关注。

马来西亚官员认为,有人担心该国可能被朝鲜用来实施违法行动。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表示,现在马来西亚政府正努力解释朝鲜是否利用了该国作为赚取外汇的中心以绕开联合国制裁。

2006年起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6个对朝决议,以迫使朝鲜放弃核导弹研制。2016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两份最新决议(第2270号和第2321号),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对朝制裁制度,包括贸易、矿产品出口、购买武器和银行业领域等多个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