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苏格兰议会支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伦敦3月28日电(记者梁希之)苏格兰议会28日举行投票,多数议员支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提出的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提案。

当天的投票结果为69票支持、59票反对,但这项提案必须获得英国政府批准后才能正式实施。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在“脱欧”进程完成前将反对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议会投票原计划上周举行,因为伦敦遭受恐袭而推迟。斯特金的计划是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也就是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前举行独立公投。

斯特金在议会投票前的辩论中说,她并非寻求与英国政府对抗,只是希望能够进行“理性的讨论”。苏格兰人民有权在英国“脱欧”与苏格兰成为独立国家之间作出选择。

据英国媒体报道,斯特金将在本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提出举行独立公投的要求。英国政府将于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7日表示,现在还不是举行公投的时候,让苏格兰人民在英国与欧盟确立新关系之前作出选择对他们并不公平。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约55%的选民不支持苏格兰独立。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大部分选民选择留在欧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