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方回应女子持“台湾国护照”入境日本:已交涉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一女子持“台湾国护照”入境日本:已向日方交涉 要求其恪守承诺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邢晓婧]据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日前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目击,一位疑似台湾女子手持一本封面贴有“台湾国”字样贴纸的护照在机场办理入关手续。记者看到,该女子被日本入境官员准许放行入关,而其护照封面的“台湾国”贴纸也未被撕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就此事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日本方面提出交涉,要求日方不给“台独”分子的任何行径以可乘之机。

陆慷在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一向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行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个别国家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搞小动作只会使自己孤立于国际共识之外,中国人民对此保持着高度警惕。中方已经就此问题向日本方面提出交涉,要求日方恪守自己的承诺,不给“台独”分子任何行径以可乘之机。

《环球时报》记者29日还就此事联系日本外务省,对方记下记者问题和联系方式,之后回电称,此事不属于外务省管辖范围,要记者去问日本法务省下属的日本入国管理局。

日方如何看待此次事件?日本入国管理局媒体负责人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已注意到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现在正在就实际情况进行调查。一般来说,按照日本法律,入境日本首先要持有有效护照,入境时还要接受审查。”

日本缘何允许封面贴纸的护照持有者入境?该负责人说,这是个案,涉及个人隐私,在调查清楚事实真相之前,不便过多回应。那么,日方将采取何种手段调查事实真相?何时能调查清楚?今后是否会采取相应措施?面对《环球时报》记者追问,该负责人称,入管局有自己的方法,不便对外透露。调查清楚实际情况以后,再判断是否有必要出台对应措施。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注意到,近期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华动作频繁:今年年初,日本将其驻台机构的名称中加入了“日本台湾”四字,以突显其与台湾之间的紧密关系;3月25日,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访问台北,成为1972年以来日本访台的最高级别官员。外界分析认为,日本的种种举动已在挑战北京的底线。此次“台湾国”护照贴纸事件或许也并非一起孤立的事件。

日本做一事打破45年禁忌 玩弄台湾牌触碰中国底线

日本大臣访台:不想看到台湾还有不吃福岛食品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