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华人被警察射杀 媒体:巴黎19区华人声音太弱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巴黎第19区华人声音太弱 家中被警察射杀打击在欧华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巴黎便衣警察26日晚在一次治安干预行动中枪杀一名华人男子,引起在法华人华侨的极大愤慨,此次枪杀事件发生的地方,是位于巴黎市的第19区。19区的一个特点是除了华人,还有相当多其他少数族群,如阿拉伯人和黑人,治安总体来说不好。经常有人在那里被偷、被抢,而偷抢的目标往往是华人或像华人的亚裔。19区的另一个特点是这个区的华人文化程度总体不高,有些人在巴黎已经生活几十年,也只能说几句简单的法语。

根据《环球时报》驻巴黎特约记者多年的观察,在巴黎的华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通常从事技能要求高的工作,不少已进入法国“主流社会”。这些华人通常不聚居,散居在不同的巴黎社区。另一类是聚居型华人,如19区和13区的华人,他们从事小商业的居多,也有开中餐馆的。

赵永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说华人在法国受到“歧视”,这种说法比较偏激,华人最近几年主要是受经济冲击,一些技能比较差的华人失业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遇害的中国人应该是没有融入当地社会,所以当警察到来的时候拒绝开门,并且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说,欧洲现在族群矛盾尖锐,到底是“文明的冲突”还是治理困境值得探讨。恐袭频发,让本土白人对安全更加担忧,而法国在穆斯林聚居区设立“城市敏感区”和“安全优先区”,结果却使一些地区成为犯罪滋生之地,以至于一向奉公守法的在法华人群体也饱受池鱼之灾。

华人在巴黎家中被警察射杀事件对在欧洲各国的华人都是一大打击。家住德国汉堡的华人李紫敏2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知道这件事后,只有想哭的感觉。在欧洲的华人已受够了其他族裔移民的抢劫暴力事件。现在警察也不分青红皂白射杀华人,让华人绝望。德国最近两年华人受害事件也不断,包括女留学生被警察局长儿子残杀,两名女留学生被难民性侵等。

“警察射杀华人事件只是一个缩影。”柏林的华人学者郑禾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华人除了自身应该加强安全防范外,也应该加强发声。以华人在欧洲的比例或影响力来看,华人的声音太弱了。他说,华人在努力参政议政的同时,还应该学习犹太人,他们在每个国家都有一个中央委员会。

“现在整个欧洲社会气氛都变差了”,德国欧洲社会问题学者马赛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难民危机以来,欧洲各国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差,警察执法也越来越武断。“同时,由于中国群体相对富裕,常常引起其他移民的怨恨。”

“我在巴黎定居十余年,华人被如此对待尚属首次。”赵永升对《环球时报》说,之前一个黑人青年被警察用警棍捅破肛门,引发巴黎东北部持续多天的打砸抢骚乱,后来奥朗德总统亲临这个黑人床前慰问。“如果法国政府不能正确处理华人被杀事件的话,恐怕骚乱还将持续。”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胡锦洋 张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