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巴黎华人哀悼被射杀同胞 与警察冲突35人被逮捕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巴黎华人哀悼被射杀同胞,与警察起冲突35人被逮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晚会有更多华人参加抗议活动!”——巴黎便衣警察26日晚在一次治安干预行动中枪杀一名华人男子,引起在法华人华侨的极大愤慨,28日事件继续发酵,当地华人在微信群里相约晚8点“采取行动”,据称一部分人会到警局前静坐,另一部分人将去中国游客常去的老佛爷、春天等百货公司前示威。巴黎警方至今没有给出令华人满意的说法,而涉事的巴黎19区警局在28日白天已增加大批警力及反恐特警,应对当晚可能再次发生的冲突。

此事在旅法华人华侨圈里引起前所未有的反响。死者家属与一些亲友27日白天前往警局讨说法,一名女警官表示要调查后才能有结论。27日晚,大约有200名华人聚集在巴黎第19区警察局门口举行示威,在双方几轮言语冲突后,激动的华人示威者对警察投掷玻璃瓶、石块等,警察也用催泪瓦斯等进行回击,且调动大批警察防暴队到场镇压。法新社称一辆警车被燃烧物烧毁,3名警察被投掷物击中受伤。巴黎警察总局随后宣布,警方一共拘捕了35人,其中26人的罪名是“聚众实施暴力”,3人罪名是“对公共治安人员施加暴力以及用燃烧物焚毁警车”,还有6人罪名是“对警察投掷物品”。28日下午在警局前又有小规模华人示威。

中国驻法大使馆迅速作出反应,27日出席各侨团联席会议了解情况,要求巴黎警察当局对此作出明确解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获悉此事后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中国驻法国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交涉。中国驻法国使馆已派员前往看望慰问死者家属。

26日华人被杀后,法国媒体一度报道很少。美国“twitchy”网站28日一早将这条新闻置于国际新闻的头条,文中写道:通常,我们不需要从中国的《人民日报》了解欧洲新闻。但关于在巴黎数百华人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的消息我们是在《人民日报》英文推特上发现的。文章称,法新社的推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提到这场骚乱,最新的两条推特是关于纽约“无畏女孩”雕塑及吃水果对于人类的好处。

从法国时间27日晚起,法媒对此事的报道明显开始增多。在法华侨华人十几个社团也联合发表声明声援死难者家属,并声明愿资助示威被捕人员。

旅法资深媒体人郑若麟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人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人吵架只动嘴不动手,能忍则忍,从来不会反抗。这一次华人是真的被激怒了。在英国《快报》网站这条新闻下面,也有英国网民表示吃惊:中国人骚乱?我不敢相信。

28日巴黎华人圈的推特和微信上充满愤怒。有华人写道:华人被捕35人,我们同胞不能坐等观望,大家都要抽出宝贵时间动员起来,一定要内政部以及总统府有切实行动,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有华人建议动员中国学生老师罢课、联系法国和欧盟人权组织到现场一起关注事态发展、到老佛爷门口静坐拉英法双语横幅“警察枪杀无辜”等。还有华人大声疾呼:大家要做有效的抗争,不要做无谓的牺牲。必须要求法国政府对此事件做出应有的回答和处理,对杀人犯予以严惩。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胡锦洋 张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