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朴槿惠黯然下台等候裁决 未来韩国政坛谁将掌舵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槿惠黯然下台等候裁决 未来韩国政坛谁将掌舵?

中新网3月11日电 (吴倩)轰动一时的韩国总统弹劾案审理,10日终于画上句号。在控辩双方舌战法庭、斗智斗勇三个多月后,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这位曾经风光一时的韩国首位女总统接下来将何去何从?未来的韩国政坛由谁掌舵?

定罪要点明确:确系纵容干政

裁决当日,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在宣判中表示,参加弹劾案最终表决的8名法官全部投了赞成票,同意罢免总统。宪法法院在判决主文中指出,朴槿惠彻底隐瞒了亲信崔顺实干政事实,且全盘否认相关指控,反而强烈谴责提出质疑的舆论和媒体。

宪法法院称,朴槿惠介入崔顺实掌控的Mir和K体育财团成立过程,为崔追求个人利益提供帮助等,在任期内不断实施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情节严重,置总统义务于不顾,对国会和媒体的批评充耳不闻,伤害代议民主和法治精神,为捍卫宪法计,不能容忍背信于民之举。

宪法法院还表示,虽然朴槿惠发表谈话,承诺要积极配合检方调查彻查事件真相,但实际却从未协助检方和独检组的调查,甚至拒绝检方对青瓦台进行搜查。这一系列言行证明她没有守护宪法的诚意,辜负国民的信任,属于无法容忍的重大违宪行为。

法庭内一片肃穆,法庭外波折不断。在宣判开始前,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被拍到头发上的卷发棒还没摘就步入了办公楼。韩联社还发布了一张李贞美的图片,标题为“心中只想着一件事”。图片注释称,“不知道她自己知不知道,她到达时头上的卷发棒忘了摘下来了”。

而在宪法法院裁决朴槿惠弹劾案成立后,国会负责弹劾起诉事务的律师团和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分别发表立场,韩国国会方面称,审判结果体现了国民主权主义和法治主义;总统律师团方面则对判决表示了遗憾。

此外,正式宣判后,反对弹劾的群众还与警方发生了冲突,两人受伤后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是72岁的金姓老人,他头部受伤流血,被送往附近医院后,被宣告死亡。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事件细节。

各方紧急应对:维稳成为要务

弹劾案裁决当天,鉴于支持和反对朴槿惠的派系可能爆发冲突,韩国警方自9日早上起便在全国实施紧急警戒令,10日更在首尔启动最高级别的“甲号警戒”,尤其在宪法法院和总统府一带加强了戒备。

同时,韩国政府还启动了经济应急系统,力保市场稳定。韩国企划财政部及韩国银行均在宪法裁判所对总统弹劾案进行宣判后,立即召开紧急经济工作会议,采取相关措施。韩国政府还向全球信用评级机构和主要海外投资者发送信函,传达韩国市场处于稳定状态的有关信息。

此外,韩国外长尹炳世在宪法法院当天对总统弹劾案宣判后,亦向韩驻外外交机构发电文,强调政府对外政策基调不变,呼吁各驻外机构争取国际理解与支持,称会致力于保护旅外公民的安全,维护国家信誉,并敦促外交人员严肃纪律,做好本职工作。

不过,在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进行宣判后,青瓦台还是遭遇了极大冲击。青瓦台参谋阵容在沉默中为朴槿惠被弹劾后的后续措施进行准备;执政党“自由韩国党”深受冲击,但表示将会尊重宪法法院在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在野党则齐声对宪法裁判所的判决表示了欢迎。

盟友方面,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9日表示,美国尊重韩国国民的决定,不对其他国家内政发表立场。他还称,韩美同盟将继续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核心作用。美国将继续尽盟国之责,帮助韩国防御邻国。

日本政府也十分在关注下届韩国政府的动向。该国外相岸田文雄10日指出,“必须与新政府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韩国宪法法院的决定表示,“这是与韩国内政和司法判断相关的事项,作为日本政府不应发表评论”。

后续影响深远:博弈还将继续

令韩国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的是,该国的对立和抗议可能长期继续下去。而这起“闺蜜干政”丑闻的离奇程度不仅震惊韩国上下,也令韩国的国际形象受损。《华盛顿邮报》9日指出,即使朴槿惠下台,这场似乎直接从韩国“肥皂剧”剧本演绎而来的大戏,也不会很快终结。

作为此次事件的主角,朴槿惠方面回应称,正讨论日后相关计划,定好后将发布相关消息。由于她是遭弹劾下台,除保留最长10年的警卫服务外,其他礼遇将一笔勾销。此外,她还将丧失任内依宪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并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调查,且5年内不得出仕。

但由于其代理律师团在弹劾案庭审中曾表示国会的弹劾程序有悖于法律,因此,朴槿惠方面是否会要求复审备受瞩目。根据韩国有关法律规定,与普通法院不同,韩宪法法院遵循单审制,一旦宣判结果当即生效。但一般认为“非影响宪法法院裁决的重大事项”时,可允许复审。

被罢免后,朴槿惠还需在10日内离开青瓦台,或将返回位于首尔三成洞的私宅。因豁免权随之丧失,她将以自然人身份在律师团协助下为接受检方调查做准备。由于独检组已经就其涉嫌受贿等立案调查,裁决后检方将可立即以疑犯身份对朴槿惠进行强制调查,更可申请拘留。

另一方面,由于朴槿惠被弹劾下台,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民调显示,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继续领跑支持率榜单,成为最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排第二。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和代总统黄教安并列居于第三。

不过有分析指出,虽然目前文在寅的呼声很高,但也不排除其他因素导致其最后未当选的情况出现。因此,预测谁能当选下届总统还为时过早。此外,韩国政坛近期将出现权力真空,国政运营也将受到不小的影响,由此而引发的权力争,夺即将成为韩国国内政治“大戏”的重要看点,也会令东北亚地区局势面临更多变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