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要建什么样的首都?——蔡奇谈城市建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北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北京市市长蔡奇6日以一个问句开篇,详谈北京建设。

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开放日。蔡奇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蔡奇表示,首都建设要肩负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四个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立足城市定位,北京正在修订城市总体规划。这是自新中国建国来,北京第7次调整城市总规。

据蔡奇介绍,新版城市总规将以“3条线”作为硬约束:人口天花板——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人内;生态保护红线——至2030年,生态红线区面积占市域面积的比例从现在的73%升至75%;城市开发边界——坚持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化。

这意味着,北京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减量建设”时代。

一个月前,蔡奇曾公开表态,从2017年至2020年,北京每年将减少城乡建设用地存量30平方公里。

6日,面对中外媒体的镜头,他再次强调“首先要做‘减法’,将现有建设用地减下来,做完‘减法’才能有新的建设用地。”

“减量建设”时代,产业调整在加速,“疏解整治促提升”成为主基调。

“要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蔡奇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为了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要“留白建绿”改善环境;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实现“腾笼换鸟”产业升级。

蔡奇称,北京目前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尤为突出。他以水资源举例说,2016年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为161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平(2039立方米)的十分之一,比国际公认的极度缺水标准即人均水资源量500立方米还低。

蔡奇说,人口资源的矛盾也带来了交通拥堵、高房价等“大城市病”。“疏解功能谋发展是北京唯一正确的良方,也是治本之策。”

“要跳出北京看北京。”蔡奇说,破解北京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必须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更大的空间来解决问题。

对接京津冀,北京的空间布局将发生重大调整。

一座城市副中心正在通州崛起。通州地处北京长安街延长线东端,与天津、河北接壤。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等机构将率先启动搬迁至此。

蔡奇表示,建设副中心,是为了更好示范带动中心城区的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通过建设副中心,北京将形成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的城市格局。

他称,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都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要将副中心建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示范区——一个没有城市病,人们向往的地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