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通讯:走进伏尔加河畔的孔子学院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俄罗斯伏尔加格勒3月4日电 通讯:走进伏尔加河畔的孔子学院

新华社记者 魏良磊

伏尔加格勒是俄罗斯一座英雄城市,著名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古老的伏尔加河哺育了俄罗斯民族,也见证了中国文化在此生发。2010年,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两个伟大的民族在此相遇相知。

7年来,孔子学院不仅为伏尔加格勒及俄南部地区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且成为当地民众和青年学生了解当代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

据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宁怀颖介绍,2016年学院开展文化活动40多场,参加人数3500多人,无论是中国文化讲座、中国文化专题周,还是美食节、中国年文艺演出等都深受欢迎。此外,学院还组织选拔了20名优秀学员赴天津外国语大学参加夏令营项目,进一步激发了当地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热情。

今年1月结束在天津为期4个月校际交流的萨宾娜告诉记者,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提高了她的汉语水平,也使她对中国文化更加了解,虽然现在回到了俄罗斯,但是她依然怀念在中国的生活。她笑着说:“中国的美食把我的心留在了那里!”

近年来,伏尔加格勒地区对汉语教学的需求持续增长。过去5年,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汉英双语专业年度招收学生从不到80人增长到现在的150多人。

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巴库莫娃说,现在中小学生家长对开设汉语课、增设汉语教学班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因为家长们越来越确信,掌握汉语意味着孩子将会有很好的职业和前途,对孩子的未来具有积极意义。

在中俄双方教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伏尔加格勒孔子学院积极创新、开门办院,并逐步推进人才联合培养,在与伏尔加格勒州旅游协会及旅游公司合作开班培养汉语导游的同时,还与当地“水彩”休闲购物中心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

2016年,学院首次在“水彩”休闲购物中心举办“中国年”。今年春节期间,学院还在这里举办了“视觉艺术”中国文化体验课,中国的水墨画、扇画、京剧脸谱的绘制等让俄罗斯孩子和家长大开眼界。

“孩子们边学边画,兴致非常高,”宁怀颖说,“这样生动活泼、互动性强的创意活动已经引发了当地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

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校长谢尔盖耶夫说,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强劲,大国地位举世瞩目。孔子学院以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为本,秉持开放合作精神,不仅传播中国文化,也非常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与传统,俄罗斯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的合作,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与共同发展。

“冰雪覆盖着伏尔加河,冰川上跑着三套车……”曾经,一首《伏尔加船夫曲》传唱中国大江南北。现在,孔子学院塑造的中国形象在伏尔加河畔萌芽生发。当文化与民心融通之时,中俄友谊与合作之花将处处绽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