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巡视将开展“回头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巡视组将开展“回头看”

选择巡视整改要求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或信访反映集中的单位开展

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纪委常委会议获悉,今年6月市委换届前,北京市纪委将从区、委办、国企、高校中选择巡视整改要求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或信访反映集中的单位,开展一轮巡视“回头看”。

会议还提出,将重新修订巡视全覆盖单位名录,将市国资委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纳入巡视范围;全面开展区级巡察工作,加快构建巡视巡察立体网络格局。

1 “回头看”

剑指整改不力信访集中单位

当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主持会议。会议提出,市委巡视组将开展一轮巡视“回头看”。

2016年2月底至3月初,第九轮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对辽宁、安徽等4省开展“回头看”,结果发现被巡视单位均有屡巡未改现象。在后续的两轮中央巡视中,“回头看”成为“标配”。目前,上海、天津、江苏、山东、江西、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北京市委已开展了13轮巡视,实现了对区局级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目前第十三轮巡视正在进行中,在进驻巡视单位两个月后,3月初,巡视组将陆续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红十字会等38家被巡视单位撤回。

对于这轮巡视,市纪委常委会议要求,要集中力量高质量完成巡视报告等材料,加强统筹,作好问题线索的移交等工作。

会议提出,在如期完成本届市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后、市委换届前,从区、委办、国企、高校中选择巡视整改要求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或信访反映集中的单位,开展一轮巡视“回头看”。

今年6月,北京市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届时市委领导班子换届。

2 全覆盖

市属国有企业纳入巡视范围

北京市纪委常委会议要求,市纪委在做好五年巡视工作总结的同时,立即着手谋划下一届巡视工作,重新修订巡视全覆盖单位名录,将市国资委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纳入巡视范围。

关于北京市委巡视的范围,北京纪检监察网2016年年初曾刊文指出,全市201个区局级单位在2015年已全部纳入市委巡视名单。

这201个单位包括:市委部门、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35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74个;市级法院、检察院、群团、教育系统57个;区16个;市属企业事业单位19个。

记者发现,北京市国资委网站列举的“监管企业”共有56家,这些企业中仅有首创、首钢、北汽等十几家国企被市委巡视组巡视过。

2016年3月底,市委巡视组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市国资委“对市属国资国企监管宽松软,对市属国企存在的问题不敢碰硬,有些问题躲躲闪闪不想管,有些问题顾虑重重不敢管,有些问题措施失灵管不住”。

市纪委常委会议还提出,要按照中央巡视组向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的专项检查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

具体包括两点:一是建立市纪委机关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工作制度,围绕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移交、处置、协商、反馈、督办五个环节,建立市纪委与市委巡视组问题线索处置“双向制约”机制,切实提升线索转化和纪律审查工作效率。二是建立整改评价机制,整改情况公开后,巡视机构到被巡视单位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评价会议,对整改问题满意度进行测评。

3 区级巡察

各区设巡察办全市统一推进

会议还提出,要全面规范开展区级巡察工作。

关于区级巡察,今年1月21日,张硕辅在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扩大巡察覆盖面”,“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巡察,形成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一盘棋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仅有少数几个区设立了区委巡察办,制定了相关工作办法。去年八九月份,房山、平谷区均成立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办法。

去年11月份,西城区也成立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区委巡察办和四个巡察组,计划五年内对全区上百个区属单位至少巡察一遍。今年2月,西城区正式启动第一轮巡察。区委巡察组拟于2月至4月对区国资委、区体育局、月坛街道、天恒置业集团4家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本次纪委常委会议提出,要及时总结开展巡察工作的区和部门工作经验,协调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部门,明确各区委巡察办设置,出台关于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召开全市巡察工作推进大会,做到巡察工作起步稳、定位准、质量高,加快构建巡视巡察立体网络格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