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今年加大招录

新京报

关注

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今年加大招录

北京法院还将建立常态化法官遴选机制及法官员额退出机制;院庭长办案情况纳入业绩考评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2017年,北京法院将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常态化的法官遴选机制,加大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的招录工作。昨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情况。

去年院庭长办案数量同比增52.2%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开了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一年过去,效果如何?“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北京市高级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安凤德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法院共产生入额法官2636名,实际入额法官的平均年龄达到40.6岁,比改革前提高了0.6岁;平均任职时间11.9年,比改革前提高1年。

2636名入额法官,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4%。除此之外,还增补了1996名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编制,公开向社会招聘近900余名聘用制辅助人员,补充审判力量。

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方面,要求推进院庭长办案,落实院庭长“入额必办案”。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法院院庭长共计办案138773件,同比增长52.2%,占结案总数的21.2%。

安凤德介绍,目前,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基础性改革基本落地。通过改革,北京法院一线审判人员增加22%,入额法官的平均年龄、学历水平、任职经历都有所提高,法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审判的质效也进一步向好,去年北京市法院执法办案实现收案增长8.3%,结案增长20.6%、未结案下降2.8%。

积极从律师、法学专家学者中选拔法官

虽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安凤德提到,推进改革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保证案件质量和法律统一适用的新机制还有待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还有待完善,司法公开、人民陪审员制度等改革需要持续深化等。

为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解决存在的问题,2017年将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动增补审判辅助人员。完善院庭长办案制度,在去年明确量化标准的基础上,会对院庭长办案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并纳入业绩考评。

在法官员额制改革方面,安凤德介绍,今年将出台员额法官管理意见,推动建立法官岗位与非法官岗位的交流轮岗机制。同时,还会建立常态化的法官遴选机制以及法官员额的退出机制。积极从律师、法学专家学者中选拔法官,丰富法官来源渠道。

由于审判辅助人员数量增加较多,今年还将推动建立行政编法官助理的单独职务序列,实行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的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并继续加大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的招录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