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2017年专项整治1.6万户无证无照餐厅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专项整治1.6万户无证无照餐厅

副市长程红表示,将重点打造“阳光餐饮”,鼓励餐饮单位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晒”后厨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昨日召开的2017年北京市工商和食药工作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整治“无证无照”餐饮仍是今年重点之一,同时将打造“阳光餐饮”,倡导餐饮单位明厨亮灶,鼓励餐厅通过视频、APP直播等形式“亮后厨”。

去年以来清理2.1万家网络订餐问题店铺

去年“3·15”以来,无证无照餐厅问题备受关注,目前仍有部分线上线下餐厅存在无证无照问题。

昨日会上,程红表示,今年将专项整治1.6万户“无证无照”餐饮单位,维护食品安全。

“无证无照”专项整治中,朝阳今年将清理3600户无证无照餐饮单位,同时海淀区将清理1500户、丰台将清理1000多户。

记者从北京食药监局了解到,通过持续整治、公开曝光,2016年以来,北京已清理网络订餐问题店铺2.1万余家,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食品经营者证照公示率达到98%以上。

餐厅电子屏幕可实时“直播”后厨

“亮证亮照”的同时,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程红表示,促进餐饮业的质量提升,实际上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吃得安心、放心。今年,北京市将重点打造“阳光餐饮”,鼓励餐饮单位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将餐厅、食堂后厨亮出来,特别要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鼓励涉及老年餐饮的餐厅、学校食堂等亮后厨。

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亮后厨”?程红介绍,餐饮单位可以在大厅的电子屏幕实时“直播”后厨,也可以通过APP让消费者看到后厨情况,后厨、洗碗间都可以通过摄像头“直播”。除了亮后厨,还鼓励餐厅将后台的进货渠道、工作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借助现代工具“亮出来”。

程红表示,以前是监管部门了解餐饮单位情况,消费者不了解。如今的“阳光餐饮”就是由政府部门监管,变成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管,让餐饮企业“不怕晒”,这对行业自律、企业日常监管都有好处。

■ 案例

部分餐厅打造“明厨”

目前已有40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了“阳光餐饮”。位于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内的“西贝”餐厅,2015年12月31日以来,已经开始打造“明厨”。餐厅一侧的后厨实现了“无遮挡”,消费者在餐厅用餐时,可以直接看到后厨操作间的“现场直播”。

位于双井的老字号“全聚德”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打造“阳光餐饮”。餐厅蒋经理介绍,餐厅后厨食材的储存、温度等信息都实时公示,并严格规范油锅温度、冷藏温度等,凉菜间还设置有蓝光消毒。同时,后厨所有的食材都实现了进货渠道可追溯,以让消费者放心。

■ 焦点

3年内16区分批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

明厨亮灶的同时,不少消费者关心如何保证食材安全?对此,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食品召回管理等监督管理规范,并根据风险分类等级对各类监管对象进行合规性检查、有因检查、飞行检查和“双随机”抽查。

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地区,加大对食用农产品、传统特色食品、乳制品、儿童食品等品种以及关键项目的监督抽检频次。

同时鼓励举报监督,目前北京已设立专项资金,实施有奖举报,并在社区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联络点,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员、志愿者队伍,及时监督、排查隐患。

程红在会上提到,北京市计划用3年时间,在16个区分批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北京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

北京市食药监局局长丛骆骆介绍,目前16个区已启动“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将落实属地政府负总责制度,落实各区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统一领导、纳入规划、预算保障、监测抽检等方面的监管责任。并进行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市场内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要来源清晰,落实产地证明、销售凭证和检测报告制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