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银行:发达国家政策不确定性致国际贸易承压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原标题:世行报告:发达国家政策不确定性致国际贸易承压

全球贸易连续第五年增长缓慢,2016年显现出自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弱表现。世行最新一期《全球贸易观察:2016年贸易发展》年度报告指出,新证据显示,发达国家政策不确定性与2016年贸易增长乏力之间存在联系。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上升,是导致2016年世界贸易增长下降的一个因素。

根据世行报告,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世界商品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低于2015年的2%和2014年的2.7%。不过,服务贸易增长率继续保持相对韧性,在2015年下降后出现小幅回升。世行报告根据对18个国家历时30年的广泛数据样本分析发现,2016年发达国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可能导致贸易增长率下降了0.6个百分点,在造成2015年和2016年贸易增长率差异中占比约75%。

此外,虽然在过去几年贸易增长缓慢或者集中于高收入国家,或者集中于发展中国家,但2016年这两类经济体均呈现出贸易增长疲弱的特征。

报告作者、世行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康斯坦丁尼斯库、阿狄忒亚·玛图和米歇尔·茹塔表示,欧洲和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性拉低了整体全球增长率,从而对贸易产生了负面影响。在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下,企业可能会选择推迟投资和出口决策,消费者可能会减少支出。贸易协定解体可能也会增加政策的不确定性,对贸易增长造成伤害。

报告还提出新的证据,将贸易增长放慢与生产率增长放慢联系起来,贸易增长缓慢反映出全球价值链停滞不前。(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