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廉价紫菜被曝为塑料袋所制 媒体调查未发现异常

华商报

关注

原标题:网传有些紫菜是塑料袋 检验6样品未发现异常

多段以“黑色塑料袋制造廉价紫菜”为内容的小视频近日在网络流传,令不少市民心生“恐慌”。我们吃的紫菜真有可能是黑色塑料袋制成的吗?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市面上买来不同价位的6种紫菜,分别用凉水浸泡、温水浸泡、及用火烧,通过实验来检验紫菜的真伪。

>>实验背景:

网传视频中,实验者将紫菜放在盘里,从水龙头接水浸泡片刻后,从盘中取出一小片展开,对观众说,“看,这紫菜分明就是薄塑料袋。”

从视频看,实验者手中确实拿着一片黑色的薄塑料袋状的东西。之后,实验者口述,这紫菜拉拽不开,吃的时候嚼不碎,但未通过视频展示,末了还用打火机点燃该物,称闻到一股烧塑料袋的味道。

以上视频一经流传,即在网络引发热议,有人指责造假者“黑心”,还有人称视频是“谣言”,理由是“塑料袋贵着呢,不可能用来制作紫菜”等等。

>>实验过程:

那么,市面上真有用黑色塑料袋制成的紫菜吗?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各农贸市场和超市,购买市面上不同价位的6种紫菜,通过实验来验证真伪。

1号样品购自农贸市场,产地武汉,未标注净含量,价格2元;

2号样品购自农贸市场,产地湖南,未标注含量,价格3元;

3号样品购自小超市,产地福建,含量为紫菜15克,调味料15克,价格3.5元;

4号样品购自小超市,产地福建,净含量为30克,价格为3元;

5号样品购自大型综合超市,产地福建,含量为紫菜16克,调味料14克,价格5.8元;、

6号样品购自大型综合超市,产地福建,含量20克,价格9.5元。

实验人员:华商报记者

实验器具:碗6个、凉水1000ml、温水1000ml;

实验过程:

依次取6种样品放入碗中,加入凉水,浸泡后用手抻拉,观察外观;再取6种样品放入碗中,加热水浸泡,观察外观;最后取干燥的6种样品,用火烧闻味。

>>实验结果:

样品泡水后都能撕破

火烧无刺鼻气味

实验的6种紫菜,打开包装后,2号样品夹杂着绿丝,5、6号样品略微带有海腥味。

经水泡开后,2号、6号样品略呈褐红色,其他样品则为青紫色。外观类似网传视频中黑色薄塑料袋状,但用手抻拉,未出现网传视频中拉不断的情况。且记者发现,较之用温水泡开的紫菜,经冷水泡开的紫菜更有韧性,需要使更大的劲儿才能撕破。

6种样品用火烧后,均略有糊味,未出现烧塑料袋的刺鼻味。

>>专家解读:

紫菜泡水后外观似薄塑料袋

但不附着水珠

为何紫菜泡水后看起来很像黑色薄塑料袋?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秘书长张婳认为,这是紫菜自身特性决定的。紫菜本身是半透明的,颜色青紫,所以泡水后看起来和黑色薄塑料袋很像。“只是看起来像,仔细观察也会发现不同。塑料袋不吸水,泡水后表面会附着水珠;而紫菜吸水,表面不附着水珠。”

为何冷水泡开的紫菜更有韧性?张婳表示,紫菜富含胶类等多糖物质。多糖物质遇水会与水分子结合,同时联合多糖分子,形成比较紧密的网络结构,使紫菜变得很坚韧,难以撕破,这也叫做凝胶特性。“但紫菜的凝胶特性又与水温有关,水温升高,紫菜与水分子的结合又会变得松散。”张婳说。

为何买来的紫菜有的夹杂绿丝,有的泡水后呈褐红色?张婳说:“紫菜细胞中含有藻红素,在鲜活时呈现深浅不同的紫红色。但藻红素降解速度快,紫菜在经过加工、储存和运输后一般只剩下叶绿素,因此会呈现绿色。而如果加热过度或储存时间过长,导致叶绿素也被分解,紫菜就会变成深褐色。”

此外,有网友指出,用黑色塑料袋造假紫菜,需要选择非常薄的再生塑料,但近年再生塑料价格一直上涨,再加上其他生产环节的成本,商家这样做太不划算。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黄利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