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危急时刻 祖国带你回家——“中国速度”

新浪综合

关注
我爱你中国!也门撤侨纪实:只有祖国强大才有人民的尊严!

编者按:

近日,#老兵王琪回国#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据媒体报道,经过中国外交部门和印度政府的多方斡旋,2月11日,流落印度54载的老兵王琪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王琪老人和四位亲属到中国驻印度使馆,感谢使馆为他回国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元宵佳节,老兵王琪回家团圆之际,打动无数网友的或许是那份海外游子不变的赤子之情,更是强烈体会到了强大祖国的感召。无数的事实证明,只有强大的祖国,才是国民坚强的后盾,无论你身在何方,都有五星红旗指引前路接你回家。只有祖国的强大才有人民的尊严,下面请随小编一起回顾那些年中国在保护国民事件中的“中国速度”。

1、突发政变 临危驰援展实力

2016年7月15日夜,战斗机巨大的轰鸣声划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夜空,土耳其突发政变!

近600名中国公民滞留在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巨大的战斗机轰鸣声、特警与叛军激战的枪炮声、游客的惊呼声几乎要把候机楼的天花板掀翻。中国驻伊斯坦布尔副总领事陈苏说:“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赶往机场。我们是驻伊斯坦布尔70多家领团中第一个赶到机场的。”“进入候机楼,我们大声说道:‘中国人可以来领取水和食物!’在各国游客都被困机场的情况下,这句简单的话体现了中国外交的真正实力,许多在场的中国人热泪盈眶。”

2、航班停飞 滞留旅客有后盾

“我们顺利抵达上海,感谢大使馆的热情帮助!我是中国人,我骄傲!”这是今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处理一起航班延误事件后,领保热线手机收到的一则感谢短信。

2016年5月,泰国东方航空公司由于内部经营不善导致欠薪,引发员工罢工,近3000名中国旅客滞留曼谷。同时,该公司从普吉飞往中国国内的航班也停飞,造成约2000人滞留。一时间,共计约5000名中国旅客滞留泰国。

接到中国游客求助电话后,使馆领事部随即与该航空公司管理层通电话,要求其马上做好旅客安抚工作,向旅客提供食宿安排,避免旅客滞留机场,并积极协调其他航空公司分流旅客。

11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春林和同事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终于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旅客的安置问题,机场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状况。经过使馆与中泰两国相关部门的及时沟通,第三天起滞留旅客相继踏上返程航班。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5月19日,所有滞留旅客都安全回到祖国。

3、劫波之际 越洋电话解难题

“在境外遇到麻烦时,语言不通、不知所措,这时深刻意识到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来自成都的李先生说。

2016年春节李先生一家跟着旅行团赴日旅游,即将离开日本时,李先生的儿子在机场与他人发生小碰撞引起争执,对方即以涉嫌伤害罪报警。由于签证问题,李先生只能与妻子先行回国,回国后立即拨通了中国驻日本使馆领事部的电话,寻求帮助。

使馆马上联系律师并多次赴警署探望。所幸一名游客将纠纷过程用手机录了下来,证明孩子并没有出手伤人,最终李先生的儿子被无罪释放。负责该案的使馆领事及律师一同将孩子送到机场,并电话嘱咐李先生要给孩子做心理辅导,不要让他留下心理阴影。接到这通越洋电话时,李先生难以抑制感激之情,一个劲儿地道谢。

4月14日熊本发生强烈地震后,程永华大使赶赴余震不断的灾区,看望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考察地震灾情。大使的亲切关怀给予华侨华人莫大的安慰和鼓励,他们纷纷表示,有使领馆的坚强后盾,有信心重建家园。

4、车祸之后 看到那把保护伞

2016年9月23日,西班牙,一辆由巴塞罗那开往瓦伦西亚载有34名中国公民的旅游大巴发生车祸。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参赞朱健等紧急赶赴离首都马德里400多公里的事故发生地点;同时,与瓦伦西亚当地侨民取得联系,安排了6名侨胞志愿者先行赶赴医院进行协调与翻译工作,并立即与现场救援的西班牙国民警卫队负责人直接通话,了解伤亡状况、救援进展……使馆领事保护应急机制迅速启动。

使馆特派工作组迅速赶至医院,请求医院全力救治,与警方会面了解现场情况,协调游客安置等相关问题。随后又与旅行社负责人会面,协调遇难者后事处理、伤者陪护及未受伤游客安置等后续事宜。68岁的赵成武说:“使馆工作人员到了,我们就像找到了主心骨,他们是我们在海外可以依赖和信任的人。”

驻西班牙使馆“在线领事”每天能收到300多条在使馆微信公众号留言的咨询……使馆的微信公众号头像是一把伞,既保护着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权益,也呵护着中西关系。“我们的职责就是随时撑着这把伞。”朱健说

5、新西兰地震:及时营救感受中国护照的分量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4号凌晨,新西兰遭遇7.5级强地震袭击,位于新西兰南岛东海岸的知名海滨小镇凯库拉镇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而且由于道路损毁,凯库拉镇沦为“孤城”,大量游客被困,其中包括正在当地旅游的125名中国游客。其他国家游客还没从地震的惊吓中缓过神来,中国领事馆租借直升机营救就到了,将中国人安全撤离。

6、北海道:数百港澳同胞因暴雪滞留 领事馆协调航班

2016年12月下旬,日本北海道降下了 50年不遇的特大暴雪,造成陆路、空路交通全面瘫痪。罕见暴雪也导致了北海道最大城市札幌的新千岁机场长时间关闭,众多航班被取消,数千人滞留,其中港澳 同胞600多人。24号深夜,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接到求助电话,在第一时间与新千岁机场和我驻北海道各航空公司代表等方面取得联系,派出救援车队赶往机 场,着手开展救助工作。最终,经过大力协调,滞留在北海道新千岁机场的航班顺利起飞,将中国公民顺利送回家。

7、也门撤侨纪实:祖国强大是我们公民人身安全和利益的强大后盾

2015年3月下旬,习近平主席下令护航编队执行撤侨任务,3艘中国军舰立即奔赴也门,从战火中撤出613名中国公民。“他们会很自豪、很庆幸自己是中国人。祖国强大,是我们公民人身安全和利益的强大后盾。”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这样说。

回望百年,19世纪华工被“卖猪仔”,一战时中国劳工犹如“工蚁”;再看今日,海外公民遇危急,中国救援震撼世界!沧海桑田的巨变再次证明——唯有强大的祖国,才是人民幸福的来源,尊严的保障,安全的港湾。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百年后的今天,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中国强则中国少年强。”强大的祖国赋予了一个人强大的安全感。正如网友所说:“出门在外,背后有个这样强大的祖国,心里才踏实!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无依无靠时,她只说一句:走,我们回家!”

资料整理来源:央视网、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