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23市级部门调百余骨干通州“坐班”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23市级部门调百余骨干通州“坐班”

每个部门工作小组由1局级领导带队,人数不得少于5人,周五前全部到岗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北京市将从市直23个部门抽调100多名骨干,组成工作组进驻通州。昨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通州区组织召开“向北京城市副中心派驻工作专班”现场会。会上,李士祥宣布了这一消息。根据安排,百余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将在2月10日前全部到岗。

昨日下午2点50分,在通州会议中心一层大会议室里,来自23个市级部门的负责人围坐在四边长桌前,在长桌后的数排坐椅上,坐着23家市级部门即将派往通州的专班全体成员,人数逾百。

会议开始前,通州区区委书记杨斌、区长张力兵绕长桌一周,与23个市级部门负责人一一握手表示感谢。下午3点,会议准时开始,李士祥在会上宣布,向北京城市副中心派驻专班工作即日启动。

据介绍,组成工作组进驻通州,目的是坚持建管并举,提升副中心管理水平。北京市市长蔡奇在1月9日市政府专题会上曾明确要求,进驻部门和通州区要一起定标准,列清单,抓整治,打造优美环境,创新体制机制,以点带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就在此前一天(6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刚刚印发了《关于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水平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此次进驻任务。根据《意见》,市级各相关部门要组成由1名局级领导带队、人数不少于5人的工作小组,于2017年3月1日前实现与通州工作对接。

《意见》中提出的3月1日前进驻的时间表在会议上被“提速”。李士祥在会上要求,23个部门的工作小组要在2月10前全部到岗。根据要求,工作小组进驻后,要做到进驻不旁观,指导不越权,服务要到位,考评听基层;而通州区要履行属地责任,当好主人,管好主场。

■ 释疑

1 为何要派驻工作组?

蔡奇在2月6日的一份批示中指出,市里决定抽调100多名骨干组成工作组进驻通州区,目的就是坚持建管并举,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在打造精品力作的同时,迅速提升副中心管理水平。

6日印发的《关于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水平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聚焦城市管理的12个重点领域,包括城市规划设计、交通管理服务、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李士祥说,此次派驻的工作小组,基本就是在这12个领域承担管理职责的单位,他们对管理好城市副中心具有“四梁八柱”的作用。

2 进驻后都做些什么?

李士祥表示,为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之前成立了一个办公室,七个指挥部。

“但这七个指挥部都是侧重建设,而此次派驻的工作专班,将侧重于管理。”李士祥表示,这个管理将先从标准研究入手。

“工作专班来了通州干什么?先研究标准。”李士祥说,而且,这个标准不是中心城区的标准,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所以管理标准在设计上应该考虑得更长远。

3 进驻人员如何工作?

李士祥表示,工作组进驻通州后,要像通州区的干部一样在通州坐班。他表示,各部门要到通州区各对接的委办局“坐班”,比如,北京市统计局的进驻小组,就要到通州区统计局去坐班。

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市交通委共选派了10人进驻通州,涵盖路政、运输、执法、轨道办、规划、计划等部门,他们将在通州公路分局坐班。容军表示,在选派干部时,除了考虑工作需要挑选优秀的干部,同时也会考虑居住地的问题,优先选择居住地点靠近通州区的人员。

■ 链接

23个市级部门名单

●市教委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国土委

●市经济信息化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市城市管理委

●市交通委

●市水务局

●市商务委

●市文化局

●市卫计委

●市工商局

●市安监局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市文物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园林绿化局

●市民防局

●市食药监局

●市城管执法局

■ 相关

通州拟设首个独立区级交通委

市交通委委员容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通州区的交通管理体系进行改革。他表示,通州区或将设立全市首个独立的区级交通委,而这与城六区现有的与市政市容委合署办公的交通委完全不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交通”概念。

容军透露,目前通州区、市交通委、市编办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在原通州区交通局的基础上(以前只管运输),将城市道路的建设(以前由住建委管理),道路的养护、管理(以前由市政市容委负责),以及执法等方面统筹起来。

“就像2003年北京市设立交通委一样,当时也是整合了各方面的资源,由一个部门来统筹全市的交通,就是所谓‘大交通’的理念”。容军说,2011年,城六区分别设立了交通委,但是目前各区的交通委都是设立在市政市容委下面,没有独立,力量、人员编制配置等明显不足,仍然和各个区的市政市容委合署办公。

“如果通州区这次交通管理体系改革成功的话,将是全市第一个独立设立的区级交通委。”容军表示,而市交通委进驻通州小组的“指导”和“融合”,也是跟下一步要改建的“通州区交通委”对接,共同研究。

容军表示,早在1月19日,市交通委就抽调了10名干部,在通州区公路分局设立了前线指挥部,其中包括市交通委路政局副局长,目前,这些人已基本就位。

加载中...